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经典注入青春气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30 北京晚报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监制透露“野心”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在北京进入公演倒计时之际,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原新疆歌舞团团长、《冰》剧监制韩子勇先生就创作《冰》剧的初衷、风格定位、创作历程以及市场运作发表了一些看法。从总体上看,他认为创作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可谓是任重道远。

  新疆歌舞在新疆的艺术领域中是长项,这方面的积累最厚、实力最强、成绩最大、影响最广。但缺陷是,过去20多年中,新疆的歌舞作品,多是单个歌舞节目,缺乏深度和规模,新疆的舞台艺术应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突破的方向一旦确定下来,就要找一个适合新疆自治区院团实力和水平的题材。2001年底,韩先生以个人名义给自治区的领导写信,讲了改编《冰山上的来客》几点理由:一是原有的基础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是50年来反映新疆生活的文艺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可以利用原著的巨大影响力,在演出市场上有“唤醒”作用。国内外这几年比较成功的舞台作品,也多是对名著进行移植、改编,成功率相对比较高;二是原有主题好;三是由电影改编成舞台作品的可能性比较大。电影本身就是音乐故事片,其中的音乐至今魅力不减;四是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比较容易走向市场,尽管国内音乐剧的创作刚刚起步,而新疆的民族歌舞本身就是载歌载舞、又唱又跳,兼有叙事与咏叹的功能,与传统有一个大致的对接,搞起来相对容易。

  从创作的风格定位来看:《冰》剧风格定位于“红色经典、青春气质、新疆特色、流行时尚”。是“红色经典”就不能戏说,要有崇高性,严肃性;是“青春气质”就是不能死气沉沉、老气横秋,要复现乃至放大原著中青春中国、青春新疆的元素;“新疆特色”就是发挥新疆文化资源、特别是歌舞音乐资源的优势,形成“亮点”和“卖点”;“流行时尚”就是不能因为过于强调地方特色、民族特色而影响时代感、影响现代意识,要以40岁以下的人群为主要的潜在消费群体,争取更大的审美覆盖,争取更多的观众。

  从创作历程来看:韩先生认为,有《冰山上的来客》这部电影做支撑,它会激起一种比较崇高的情怀。但是音乐剧的创作不同于过去歌舞组台晚会,只需要一个简易的文学台本把相近主题的节目像项链一样穿起来就行了,音乐剧的剧本是一剧之本,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该剧的基本面貌和基本质量,剧本上的失误往往是系统性失误,事后很难弥补。因此,第一步的剧本创作,要多方听取意见,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解决在萌芽状态。最终剧本创作经过四易其稿,一次比一次好。在主创班子上,我们坚持内外结合,剧本、音乐、舞蹈的创作以新疆的同志为主,舞台设计、剧本、音响、服装方面,我们都派一名或数名同志与北京的专家相配合,争取把这个音乐剧做到最好。

  从市场运作来看:韩厅长认为精神文化产品不同于日常生活必需品,他们有责任为社会提供更精粹的精神文化产品,让文化的食谱更丰富一些,让精神的生态更平衡一些,让老百姓物质的小康和文化的小康不至于拉开太大的距离,让青少年长大成人的时候,不是只有一个“看电视”、“打游戏”、学校里“死记硬背”的记忆。虽然新疆的经济不是很发达,乌鲁木齐看起来很繁荣但是进剧场看戏的人还是很有限的,但是从这台音乐剧的正式启动到现在,在新疆已经连演了二十几场,得到了大家广泛的好评。

  总之,《冰山上的来客》这部音乐剧的产生,已经把中国音乐剧的形象很好地立起来了,具有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一部作品有多少看点值得期待,就有多少精彩灵动的生命活力在成长,我们期待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最终成长为一部鼓舞人心的优秀之作,成为中国音乐剧第一品牌。文图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