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色杀手”刘烨:半个愤青的《无极》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4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陈弋弋

  南方网讯 《无极》戛纳行 刘烨全面揭密“黑色杀手”一角

  刘烨对自己的定义是半个愤青:一半中戏培育出的文艺愤青气质,一半演艺生涯造就的明星味道。这位半个愤青的眼睛和传说中一样会说话,一样烟不离手,但人却不太善言辞
。让他形容《无极》,思考良久,吸了半根烟,吐出四个字——前所未有。他说《无极》一定会是中国观众看到的一部真正自己的大片,是可以和最好的好莱坞大片站在一起的,“《魔戒》那个档次的”。在他启程去戛纳的前一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咖啡厅里对他进行了专访。一身黑衣的刘烨指着自己对我说:“我在《无极》里也是这个颜色。”

  《无极》里他是个杀手

  ◎武功最高的鬼狼

  ◎与张东健从对抗到惺惺相惜

  ◎倒戈谢霆锋的黑色杀手

  ◎为正义而牺牲的角色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扮演的鬼狼是以一个怎样的形象出场?

  刘烨(以下简称“刘”):一袭长袍,上面全是黑色的羽毛,把人整个罩起来。我高嘛,1.86米,只在脖子底下系一个扣子,那衣服就显得特别长,特别华丽。一伸手,感觉跟一只大鸟似的,特别炫。

  记:性格呢?

  刘:我是北公爵无欢(谢霆锋饰)手下的一个刺客,武功最高。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太可怕了,跟死神似的,杀人如麻的那种。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我的变化挺大,反过来跟无欢打,别人都打不过他,只有我还可以,等于就是倒戈了。最后为了正义,牺牲了。

  记:你和谁的对手戏最多?

  刘:和张东健。这部戏拣主线的话,是张东健和张柏芝的戏,但是我是对张东健(饰昆仑奴,大将军光明的手下)影响最大的人,他也反过来影响我。开始我们很对抗,后来就有点英雄相惜的意思了。

  记:这样看来鬼狼这个角色挺完整的。

  刘:是啊,现在有一事特别有意思。很多媒体一说到演员,就是韩国巨星、日本巨星、香港巨星,到我这儿,就变中国演员了。然后一问就是“你的戏份怎么样啊?”这是让我特别难过的事情,觉得大家的心态有点怪。

  记:你的动作戏是不是特别多?

  刘: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基本上(戏中)大打全是我的,我真是从头打到尾啊!和张东健打、和谢霆锋打、和真田广之打。

  记:《无极》里的打戏是什么风格的?拳拳到肉的真打,还是满天飞舞的那种?

  刘:我觉得是像舞蹈一样的打,动作特别美。有一场戏,是我和真田广之都站在一棵大树的树冠顶,我的动作是踢他两腿,然后当时布置的威亚是一个环形的大圈,我先向他踢出一腿后,从树顶到树根再到树顶绕了一个360度的大圈,然后踢出第二腿。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威亚是怎么制作的,你知道,我们的威亚组是《卧虎藏龙》的威亚组,能制造出很多奇迹一样的效果。

  记:你已经看过片花了,再回顾自己亲身表演的经历,觉得《无极》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刘:前所未有吧。肯定是一部大片,好莱坞有些大片也号称花了好几亿,但我们看了就有上当的感觉,《无极》肯定比这一类的电影好很多,我觉得它是《魔戒》那个档次的。

  记:除了影像和声效上的奇迹,影片的内涵怎样?

  刘:我觉得“人性”是陈凯歌导演电影里抛不掉的东西,《霸王别姬》、《刺秦》里面那些东西,到了《无极》里变得更强烈了。(是因为电影手段的变化还是别的什么?)是导演到这个时候,那么多年过来,遇到一个最大的制作、最大的题材,个人积累也到了,所以影片的成功也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记:这种状态是在拍摄中慢慢被挖掘出来的?

  刘:是。拍一条不行拍十条,十条不行二十条、三十条。

  记:你以前拍戏通常是几条过?

  刘:一般不超过五条,一般都是两三条就过了。《无极》我最多拍了三十条。

  记:拍戏的过程中一直能保持平静地被折磨吗?

  刘:导演在当时跟我说过一句话:“刘烨,这个过程会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也会是痛苦的折磨。”我感觉就像玩魔方一样,刚开始看到那么多颜色,那么乱,会特别焦虑,特别累,拧来拧去,拧来拧去,怎么拧都不对,简直就想把这个魔方给砸了,快疯了一样。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忽然找到窍门了,一下子可以拧出一整面美丽的蓝色,那种舒畅啊!

  记:听说配音的时候,十几秒钟的台词,你能配上二十几个小时。你是专业科班出身的演员,台词应该过关,我想不出怎样的原因可以产生这样的后果?

  刘:就是导演严格要求呗。我的第一句台词是第一天花了几个小时配完的,过了三天以后导演又要我重配。(配完之后,你能感觉出二十几个小时前和之后的差别吗?)能,非常小的差别,但是感觉是很微妙的。不一样,还是不一样。导演特别能较真,他常常说:“不着急,先出来抽根烟。”然后就和我到录音棚外面聊一会再进去。我不算最惨的,只用一天,喝了小半瓶枇杷膏,真田广之最厉害,台词量只比我少一点,但一天可以喝6大瓶枇杷膏,那才叫较劲。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