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国立皈依佛门影响张默:遗忘了“打人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2:11 京华时报

  张国立与记者闲聊时透露,四年前他已在台湾法鼓山安和分院皈依佛教,成为法鼓山创始人圣严法师的弟子,法名“常升居士”。当时,张国立在台湾宣传新剧《欢喜菩萨》,剧中扮演布袋和尚的张国立巧遇圣严法师,见面时圣严法师主动要认他做徒弟。张国立皈依佛门时表示愿意终身学习佛法,“信佛是受家庭影响。我的奶奶和妈妈都信佛,非常虔诚,家里都设有佛堂,所以我从小就信佛。”

  被问及张默是否也信佛时,张国立想了半天才说:“没问过他,不过我注意到他手上带着一串佛珠,他有时会主动找我探讨一些佛教话题。我的房间里供有佛像,他到我那里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烧香。”儿子的这些举动让张国立感到十分欣慰,感觉自己和儿子有了共同语言,“通过这件事,我对他的看法改观很大。”

  张国立、张默父子目前正在横店影视基地拍摄古装剧《飞龙倚天游》和《龙非龙凤非凤》。前天两人在拍摄现场接受了专访。张国立透露,他已于四年前皈依佛门,法名“常升居士”。谈到儿子戏里戏外的表现时,张国立说:“他的表演让我满意,生活的路也走得还不错。”张默也说自己的思想“升级”了,不再跟父亲斗了。

  张默谈摇滚不谈童谣

  张默把玩摇滚当业余爱好。他说:“我小时候很叛逆,当时选择摇滚乐纯粹是为了发泄。我组过很多乐队,什么乐器都玩。但在逃离了那种发泄、叛逆的状态后,我发现做音乐是件很开心的事。目前我的业余时间基本都放在做音乐上。”以前张默喜欢重金属摇滚,但现在却喜欢那种“流行歌旋律的摇滚”,目前最喜欢英国流行的BUSTED乐队。

  张默透露,以前张国立特别反对他玩摇滚,“18岁时我写的第一首歌叫《18岁》,那意思就是老子今年18了,抽烟喝酒你别管。老爸一听就晕了。但我的曲风转变以后,他开始出钱鼓励我做音乐了。”目前他正准备组一个自己的乐队,考虑取名“不倒丁”。

  他说自己早已遗忘了“打人事件”。在被问及是否知道童谣又开始拍戏时,张默轻描淡写地问了一句:“童谣是谁?”

  父子情儿子躲爸爸张国立抹泪

  两年前“打人事件”发生后,父子俩的关系便越来越紧密。张默坦言:“我出事后,谁都不敢找我拍戏,只有父亲的剧组接纳了我。他知道那时候我心理压力非常大,把我放在他身边,第一稳定我的情绪,第二就是教我演戏。”

  而张国立谈到儿子就一脸凝重。他叹了口气说:“有一次剧组化妆师跟我说:‘你没来之前张默可活泼了,心情特好。你一来他就不说话了,化完妆赶紧走,好像躲你似的。’”说到这里张国立的眼圈湿润了。“可是面对张默我也有压力呀。我总觉得在儿子面前要有当爸爸的样子,要做他的榜样。”被问及为什么给儿子起名为“默”时,张国立想了半天才说:“他出生时我28岁,还是个跑龙套的。我的朋友都混得比我好,当时心里很痛苦。想到自己默默无闻地做事,于是给他取了‘默’字。”

  张默称自己12岁就一个人独立生活,是个极不喜欢受约束的人,可老爸总爱挑他的毛病,“比如说在接受采访时,他就认为我应该把腰挺直了,但我就觉得没必要。好的建议我当然会听,但一个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有对上一辈说不的时候。”说完张默突然偷偷左右瞟了一眼,开玩笑道:“他不在吧?”

  在接戏的问题上,张默还是听老爸的,接到自己满意的剧本后会拿给张国立审查,父亲通过了他才会接。“我签约张国立工作室,并不因为我必须靠老爸,而是为了让他训练我的演技。世上不会再有第二个导演像他一样认真负责地要求我,而他越严格我的进步就越大。”

  工作打算“纪晓岚”搁置新《济公》先行

  据悉,在目前正在拍摄的两部新剧中,张默要分别扮演个性窝囊的光绪皇帝和性格狠毒、有自虐倾向的反派一号。张默透露,自己最喜欢坏到极致的反面人物,《龙非龙凤非凤》中光绪皇帝这个角色是老爸钦点的。“他现在是我老板,我不想演也不行呀。不过他是这部剧的导演,我只要一看他的眼神,听到他的怒吼‘过来!’立刻就变窝囊了。”

  张国立透露他一直盼望拍摄电视剧《济公》:“我不喜欢老版本的《济公》,感觉脏兮兮的,让人看了以后不愉快。我导演的《济公》让张默主演,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解读济公这个人物。以前的济公都是以民间故事为素材的喜闹剧,戴着破帽子,拿着一把破扇子,找趣味和乐子。在我看来,那是一种表象。我不要这种表象,我希望和观众能达到一种内心的交流,我要的是会心,不想找乐子。”张国立不但将担任该剧的导演与监制,还会出演反一号,与张默演对手戏。

  张国立还说,他一直没有答应接拍《康熙微服私访记5》,另外《铁齿铜牙纪晓岚4》的剧情大纲都已做完,但拍摄日期暂未确定。

  记者手记可怜天下父母心

  采访张国立张默父子,让我突然想到著名的德国漫画《父与子》。张国立就像书中的父亲,总想在儿子心中树立“高大全”的严父形象,把儿子管得服服帖帖的。而张默的性格就像漫画中儿子脑袋上的那团头发一样桀骜不驯。采访中,张默喜欢强调自己的思想比以前“升级”了,其实我觉得他是懂事了,越来越能体谅父亲的付出,理解何谓“父爱”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看来张国立眼角上的鱼尾纹没有白长。作者: 赵楠楠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国立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