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宗璞作品学术研讨会”在复旦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1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实习生韩璟)刚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宗璞昨日出席了复旦大学的“宗璞作品学术研讨会”,王安忆等作家与评论家、学者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南渡记》、《东藏记》这两部长篇小说的看法。

  作家陈村引用王安忆的一句话:“读了宗璞老师的文章,我们就像野蛮人。”引来了大家会心的微笑。王安忆在发言时谈到,与一般写抗战写刀枪的力量、武装的力量不同,宗
璞的小说写的是一种文化涵养的力量,小说把一群锦衣玉食的人物放在战争这个残酷的环境中去,主人公却依然没有丧失人的高贵与尊严,这正是一个民族在困境中坚持下去的精神潜流。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认为,“这里的贵族不是财富或是身份的贵族,而是那一代知识分子高贵的精神传统。阅读宗璞先生的小说,就是对这一精神传统的记忆被唤醒的过程。”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对小说中历史记忆重于虚构提出了质疑,宗璞回应说:“个人的记忆是会模糊的,但一个民族的记忆我们有责任让它鲜明。想把这一段历史不被歪曲地保留下来是我的创作动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