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辛:争论多是一件好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1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伟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昨天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将于近日在乌镇颁奖。

  据悉,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张居正》、《无字》、《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东藏记》的获奖作家熊召政、张洁、徐贵祥、柳建伟、宗璞都将出席颁奖大会。

  叶辛说:我作为茅盾文学奖评委之一,想告诉广大读者,茅盾文学奖以前以北京的评委为主,现在则是由全国范围的作协、作家、教授、评论家、编辑家等组成。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是国内最权威的文学大奖。本届茅盾文学奖评选的是1999年至2002年之间的长篇小说。各地报上来数千部,筛剩157部。评委会认真读书,投票产生了26部。在讨论中,评委各抒己见,气氛和睦,也有尖锐交锋。经21位评委三轮投票,最后5部都超过三分之二选票,也就是说至少获得了14票。

  叶辛认为,茅盾文学奖从1982年第一届评选起,就伴随着争论。议论多是一件好事。茅盾文学奖一直坚持公平公正,“至少没有任何作家来我这儿开过后门”。对获奖作品,大多数人认为是佳作,也有人认为不好,这都体现了民主性。在我国,文学作品以前很受老百姓欢迎,近年来边缘化了,文学界很着急。而评奖可以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我国每年有700多部长篇小说,经过文学杂志社、出版社、各地作协上报,评选,可以将最精彩的、最有分量的推荐给读者,这真是一件好事。在这次获奖的图书中,以前大多只发行1至2万册,最多也只发行5万册。获奖之后,估计这些书的发行量会迅速上升。

  叶辛说,世界文学界的文学奖,比如诺贝尔文学奖、英语的布克奖、德语的毕希纳奖、西班牙语的塞万提斯奖等,都不仅是本国的,也是国际的。我们中国也要打造中国的可以影响全球的文学奖。这就要靠作家、编辑、读者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这个奖的权威。

  叶辛告诉记者,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于1981年设立的,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茅盾先生当年捐资25万元,当时决定由巴金担任评委会主任。茅盾先生在遗嘱中,强调奖金用以奖励“每年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此奖项的设立旨在推出和褒奖长篇小说作家和作品,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茅盾文学奖规定每3年评选一次,参与首评而未获奖的作品,在下一届以至将来历届评选中仍可获奖。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评选范围限于1977年至1981年的长篇小说。第三届之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按时评选。

  叶辛还说,诺贝尔文学奖主要评的是作家,而茅盾文学奖主要评的是作品。这是根据茅盾先生的建议而决定的。也许以后可能也会评选作家。叶辛透露,本届茅盾文学奖奖金为每人10万元。(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