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宇森煮饭徐克吞云吐雾 导演拍戏各有独特癖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导演,是镜头的魔术师。联合报消息,令人好奇的是,点燃他们拍戏灵感的魔法杖是什么呢?蔡明亮拍前酝酿灵感时,扫个地可以扫上5小时,他还喜欢下厨。王家卫不离墨镜、徐克咬雪茄,两位大导演都超爱为演员示范戏,床戏、死状都自己来。顾长卫烟不离手,有趣的是,戏拍多久,他就嚷着要戒烟多久。据说,还有个大导演拍戏时,每周要吃两只鳖....,最后这部戏当然也“吃鳖”了。

  影迷们熟悉大导演的电影作品,却不太清楚这些躲在镜头后的魔法师在片场上的众生相。

  “煮夫派”,过去的代言人是,吴宇森在迷人的蔚蓝海岸拍“纵横四海”时,有一天突然灵感出不来,他立即驱车到市场采买、下厨,在烹煮过程中,他的思绪得到整理,灵感也就源源不绝了。

  这一阵子以来“天边一朵云”烧得霹雳吧啦响,蔡明亮正是“煮夫派”的接棒人。有趣的是,蔡明亮从前期筹拍,到拍片现场,他都很“家居”。前期筹拍,他在工作室一边扫地,一边整理思绪,据说,他一只扫帚可以拿在手上5小时。此外,上市场买菜、下厨作菜也都是他找灵感的泉源,他的制片组、导演组工作人员更是受益匪浅,餐餐吃得到大导演的好料理。

  事实上,即便是电影开拍之后,蔡明亮还是不忘在片场发送“甜头”。每天开工前,蔡明亮都会煮一大锅甜品,天热时是爱玉冰、仙草冰,天凉时,是暖到心窝的芋泥、红豆汤。

  “吞云吐雾派”,徐克是雪茄一族。拍片现场,只要飘进一阵雪茄香,就知道是徐大导来了。徐克导“七剑”时,都在天山、新疆等艰苦地区奋战,刚到天山时,可能是因为雪茄断粮了,有段时间,徐克就常显现出焦躁之情。以“孔雀”扬名柏林的顾长卫,更有趣,他深知抽烟有害健康,而他也确实爱惜身体,但一拍戏,他还是会忍不住又吞云吐雾起来,内心十分挣扎。他的女主角张静初就笑说:“导演是拍多久的戏,就戒多久的烟。”

  “以身试法派”,墨镜大导演王家卫、怪怪大导演徐克都属於这一派。“2046”里章子怡梁朝伟的激烈床戏,王家卫就亲自示范,被问及滋味如何大导演抛一句:“你觉得和大胡子副导翻滚在一起会有什么感觉”。徐克拍武侠片“七剑”,处理千军万马的场面一把罩,示范起屍横遍野,更了得,他恨不得示范每一个人死前的挣扎、死时的惨状,这也是为什么徐大导总是乾净整齐到片场,10分钟后,却浑身泥土、稻草了。

  每一个导演导起戏来的工作习惯都不一样,“人间四月天”的丁亚民在片场像个小孩似的,追着人家要东西吃,有一回听到化妆师悉悉索索在扯塑胶袋的声音,以为人家背着他在吃什么好东西,就吐出一句:“我要吃”,结果被笑说是不是得了饥渴症。林正盛是公认的本土味,喜欢嚼食本土口香糖。只要找灵感,就可以见到这位大导演猛抓头,令人不免为他日渐稀薄的头发捏把冷汗。(王惠萍)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宇森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