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耀洁防艾:重复中的哀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8 新京报

  评《中国艾滋病调查》出版文化谭

  从新闻的角度看,高耀洁几乎是个已经过去的人物———在感动过了中国之后,她的故事可能很难再引起一众媒体和受众的兴趣了。看看她的新书《中国艾滋病调查》区区15000册的印数,我们可以很明确地感觉到,高耀洁不是明星。而从这本书里面我们更不难看出,尽管高耀洁本人已经被炒作了无数次,但她为之奔走不息的“防艾”事业,却还仅仅是处在
开始阶段,连最基本的知识普及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要说人们不重视“防艾”事业,恐怕并不准确。《中国艾滋病调查》附录了大量媒体对高耀洁的访谈,这些访问曾经对公众的影响不言而喻,而走进北京的地铁站,“自我预防是关键,日常接触很安全”的大型广告牌也足够吸引人们的目光,我们从这样的广告语中甚至不难看出对艾滋病人的平等对待和人道关怀。不过仅仅有这样的宣传毕竟还是不够的,高耀洁在她的新书里面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讲解关于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在她看来,如果连最基本的了解都没有,所有关于对艾滋病的预防和对艾滋人群的关怀最终都只不过是空中楼阁。

  关于艾滋病,高耀洁不知道重复说过了多少话,每次面对媒体,她都愿意把说过的话再说一遍———她把这看成是一个个面向公众的机会,而在《中国艾滋病调查》里面,我们也不难找到部分与《一万封信》重复的内容。在高耀洁一次次的重复中,我们不难读出一个信息,虽然艾滋病的话题已经被讨论了这么多,但我们离普及艾滋病知识还非常远,而在普通人的概念里,虽然对艾滋病人心存同情,但要真正给予他们关怀和理解同样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在艾滋病作为谈资的功能已经丧失之后,有多少人还关心着那个人群,是一件让人怀疑的事情。

  站在公众的立场,艾滋病的话题虽然重要,要让人们持续对此保持关注和热情却也是有点苛求了。从根本上来说,防治艾滋病和救助艾滋人群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问题,当然不是在地铁里面竖立几面广告牌就可以解决的,需要人们真正去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就阅读而言,《中国艾滋病调查》不是一本很成功的书,其中的数据不免枯燥,书里面关于艾滋病的一些知识离很多人的生活也颇有距离,而和一次次由媒体操办的节目比起来,这本书更缺乏感动读者的技巧。在图书市场上,这样一本书的市场前景如何,是让人颇为担心的事情。不过我们能够真正进入阅读,我们其实不难感受到高耀洁老太太曾经感动过国人的人格力量,更能理解她写作这样一本书的苦心。一本书改变不了世界,可能我们根本不需要去阅读这样一本书,但面对高耀洁提供的数字,面对高耀洁在一次次的重复中提出的问题,每个人都应该想想,自己应该如何去面对。

  高耀洁已经是垂垂老矣,她说自己还要继续写下去,其实从她的写作计划,我们就可以知道她要说的话差不多都已经说过了。如今她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这些话,或许只是在寻觅知音。虽然知音难求,我们却希望她的声音能够带来结果,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改变。

  涂志刚(北京编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