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蕾:《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是第一个听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雷蕾:《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是第一个听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雷 蕾

  新疆原创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即将于6月17、18日在北展剧场演出。记者在演出前夕采访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原曲作者雷振邦的女儿雷蕾,她在看了此剧后动情地感叹道:“看了这部音乐剧我很兴奋。我想如果父亲健在,看到这部电影搬上了舞台,他也会非常感动。”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是第一个听众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雷振邦先生在创作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歌曲时是让您首先试唱的,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雷蕾(以下简称雷):我印象中那是1961年或者1962年的事情,那一年我不到10岁。当时父亲放了一个简谱的歌片儿,在钢琴上弹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他弹我唱,属于合成小调吧,伴着他的音乐,我基本上都唱准了,这也就更坚定了父亲这样作曲的想法。

  记:那是您第一次听这首歌吗?

  雷:应该说我是这首歌的第一位听众。

  记:那个时候您听完歌曲后有什么感受吗?

  雷:在当时我很少接触到新疆的东西,所以感觉很奇怪。

  记: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您再听到《冰山上的来客》的歌曲时有什么感受呢?

  雷:看了这部音乐剧我很兴奋。我想如果父亲健在,看到这部电影搬上了舞台,他也会非常感动。40年过去了,还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些音乐作品,作为一个作曲家是何等的欣慰。

  我与父亲很少谈音乐

  记:您的父亲经常外出采风,他每次回来后会把途中的经历和家人讲吗?

  雷:很少讲。历险记之类的小故事还有一些。

  记:您父亲是不是坚持把采风贯穿于他的音乐创作中?

  雷:是的。在创作《董存瑞》时他就去过董存瑞的家里。我小时候很少见到父亲,一年他至少有四五个月不在家里。小时候,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父亲从各地采风给我带小礼物。

  记:作为女儿,也作为一个同行,在您眼里,您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雷:父亲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的人。我现在还保留着父亲的一些手稿,都是用钢笔写的总谱。各种乐器之间非常复杂,稍有疏忽就会写错,所以我本人只敢用铅笔来写,他的劳动量要比我大得多。父亲头脑非常清晰,据我了解,在作曲家中用钢笔书写总谱的只有他一人。

  记:父亲对您有什么影响吗?

  雷:父亲做人的态度和工作的态度完全一致,他的这种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的创作。我想,只有他这种态度与精神才能创作出这么好、流传这么久的音乐作品。

  记:您和父亲交流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音乐吗?

  雷:我与父亲很少谈音乐,即使到了我自己开始作曲时,也很少和他交流音乐方面的感想。直至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我们才有了工作的合作,当时父亲担任剧中音乐的总策划,我担任作曲。后来,当我重新创作《便衣警察》音乐的时候,我找不到灵感,产生了改行的想法,就去找父亲。父亲让我投入地思考,告诉我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好的作品。

  真正创作音乐的是人民

  记:看完音乐剧《冰》,知道它将要推向全国进行公演,且第一站来到北京,从推广您父亲音乐的角度来说,您有什么建议或感想?

  雷:没有。不必把推广我父亲的音乐作为一个目的,我只是希望新疆能把民族的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一个作曲的本质。父亲的音乐取材于塔吉克族的民歌,他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歌中署名的是改词和编曲,他觉得在使用原民歌比例较大的情况下,不能够署名作曲,真正创作音乐的是人民,作曲家只不过把它编成曲,他非常尊重人民原来的创作。

  信报记者唐峥/文

  图片提供:中演娱乐公司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