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D架——乐迷站台、疯狂古典、内地强档、现场风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8 北京娱乐信报

  乐迷站台

  艺人:群星

  专辑:《日本动漫主题曲精选(金/银)》

  出版:AVEX/中唱上海

  最早掀起日本动画片高潮时,《花仙子》、《机器猫》、《聪明的一休》的主题曲就已经响遍大街小巷。日本动画片的制作水平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其动漫音乐也在不断发展。当国内动画片还停留在使用幼稚儿歌类主题曲的时候,由著名乐队或歌手演唱动画主题曲早已在日本流行,在oricon榜上可以不时看到它们。如由滨崎步演唱的《犬夜叉》主题曲《Dearest》、小事乐团演唱的《头文字D》的主题曲《JIRENMA》等等都曾获得骄人的成绩。这套唱片汇集了一批极具人气的动漫大作,如《犬夜叉》、《海贼王》、《头文字D》、《最终幻想》的主题曲和插曲,应该是很令动漫迷心动的。我们也很希望中国的动漫及动漫音乐能够有更好更快的发展。唐峥

  艺人:王心凌

  专辑:《甜蜜》

  出版:艾回/美卡

  在演艺圈的歌手和演员早已没什么身份界定的时候,他们自由的穿梭似乎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好像主演《天国的嫁衣》的王心凌,现在又开始在歌坛上厮杀了,刚刚推出的新专辑《甜蜜》似乎就让人充分见证了现在这个女孩子内心的甜蜜。听过整张《甜蜜》之后,我们不会特别去挑剔这个歌手够不够实力,这个歌手够不够水准,因为整张专辑都被她那甜甜蜜蜜的情绪围绕着,快乐无价,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吧。郝晓楠

  艺人:张东

  专辑:《丽莎——我的楼兰姑娘》

  发行: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

  张东生于新疆,所以对新疆风格的歌曲情有独钟,专辑中《吉尔拉》、《塔里木河》、《家》都取材于流传甚广的新疆民歌,张东还自创了专辑点题歌曲《丽莎》,专辑有着明显的西部风格。

  专辑的另一特色是翻唱,从蔡琴的《你的眼神》、《读你》,到邓丽君的《在水一方》、《但愿人长久》乃至王菲的《执迷不悔》,张东以现在流行的时尚唱法和编曲赋予了这些老歌新的意境。其中大量亚洲以及中国民族传统乐器的运用,使专辑充分体现了民族化、国际化的结合。所以,美国格莱美提名委员会委员、评委史密斯和美国音乐终生成就奖评委约翰逊都对此专辑大加赞赏,说:“专辑中制作的一些音乐,和我们的一位非常优秀的音乐制作人休斯顿制作的音乐风格非常相像。”大鸣

  疯狂古典

  帕尔曼不惧帕格尼尼的挑衅

  帕尔曼曾经说过:“我希望自己不要太顺利或者太舒适,因为舒适这个词本身就是个陷阱。你可以演奏一些看似舒服的东西,但那一定是些不重要的东西。”

  帕格尼尼的《24首随想曲》正是一组让演奏家不舒服的作品,自从该作品于1820年在意大利米兰问世以来,就已经成为众多专业小提琴家的最大挑战。该作品曾挑衅性地标以“献给演奏家”。据说在帕格尼尼同时代的演奏家中,几乎没有人具备能够演奏这些有史以来最令人恐惧的小提琴独奏曲所需的多重技能。

  进入20世纪,即使乐器的制作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代录音技术也日新月异,而且编排也越来越有利于演出,但我们这个时代依然很少有演奏家敢于录制全部24首随想曲。传奇的技巧大师亚沙·海菲兹一生仅录制了其中的3首,而伟大的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也只留下了6首随想曲的录音。帕尔曼却于1972年成功地录制了全部24首随想曲唱片,当时他年仅26岁。作为当代最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帕尔曼的演绎目前已经成为所有人演奏这部作品时的参照与衡量评判的标准。

  帕尔曼取得如此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能非常敏锐地捕捉到每首随想曲中的智慧、个性以及神韵,同时体会到了作曲家内心深处更深一层的音乐共鸣。帕尔曼的演奏虽然充满了技巧性的炫耀,但从这华美流畅的音乐中,欣赏者却能领略到小提琴无比多彩与丰富的音乐表现。有人说帕尔曼是现代小提琴演奏水平的顶峰,有人把他称为小提琴演奏家中活着的“化石”,同时他也是中国音乐爱好者非常熟悉和喜爱的演奏家,因此这张精品唱片无疑是中国音乐爱好者的最佳收藏之一。唐峥

  艺人:伊扎克·帕尔曼

  专辑:《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

  出版:EMI/京文

  内地强档

  李琛再启航不走老路

  在《孤独的小船》这张唱片里,李琛的歌路发生很大变化。

  李琛以往的情歌更着重于城市中外来人口的情感体验和表达,从他的成名作品《窗外》开始,异乡游子对故乡的眷恋、出外打拼的男孩对女友的思念等等都是他歌中的主题。多年来,李琛的歌曲深深吸引了城市外来人口这一庞大群体,他的专辑都有很好的销量,他的作品令人惊异地在许多人口中传唱,虽然与许多大型音乐排行榜无缘,但谁也不能否认李琛在民间的人气。

  但在李琛新专辑《孤独的小船》中,重要的主打作品基本都离开了他过去擅长的套路,歌词里不再有外出、家乡、城市乡村这些字眼了,反而多了些工整和文学色彩。像专辑的第一首歌《秋思》:“夜半风起霜满天,才知转眼又是一年,回首几番风雨变迁,多少思念化云烟;夜半风起蝉声怨,才知转眼又是秋天,悠悠青山间溪水边,秋风带来你的思念。”旋律上也要比《窗外》等歌曲复杂些,不是那种听一遍就能翻唱的“上口歌”,而是更纯粹、更有感觉的情歌。

  当然,李琛也适当照顾到了很多老歌迷的情绪,在专辑第7首安排了一首《大城市》,流畅跳跃的旋律加上外地打工者的内心独白,相信更适合李琛许多狂热FANS的胃口。

  专辑主打歌之一、也是李琛本人非常看好的歌曲是《我是一只孤独的小船》,上世纪80年代曾在周锋那张著名的唱片《眼之魅》中出现过,在当今的复古风潮下,这首歌有不错的流行潜质。

  总之,《孤独的小船》在作品、制作、演唱等各个方面都更加精致了,专辑中讨巧的成分不多,在那个腻乎乎的《老鼠爱大米》的声音漫天飞的年代,李琛认真地向音乐靠拢的精神很值得钦佩。大鸣

  艺人:李琛

  专辑:《孤独的小船》

  出版:黑龙江文化电子音像出版社

  现场风云

  用耳朵感受S.H.E个唱现场

  很喜欢S.H.E这三个小姑娘,她们的歌曲不怎么值得细品,但确实觉得很可爱,就像她们的人一样,当她们载歌载舞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人们也都会报以格外会心的笑声。这一切就成为了去年9月3日S.H.E在台湾举行的奇幻乐园演唱会的根基。当然,也就有了现在刚刚发行的这张《S.H.E奇幻乐园演唱会》现场原声大碟。

  听这张大碟,完全犹如观看这场奇幻乐园演唱会一样,演唱会把S.H.E的演唱曲目分为中东风、中国风、巴洛克风及ENDINGPART四部分,开场的中东风以《波斯猫》开场,3人分别搭乘人面狮身像进场,当3人掀开面罩,尖叫声随即四起。听者既可以完全领略到S.H.E经典歌曲的魅力,也能够用耳朵感觉到S.H.E这三个小姑娘带来的曼妙现场。随后的中国风部分中,Hebe、Selina及Ella各自独唱了一首歌,分别是《爱情的海洋》、《BELIEF》及《长相思》。而到最后一个部分开始时,高空烟火升腾着,S.H.E用《SuperStar》及《恋人未满》结束那个缤纷的夜晚。而我们听者却还徜徉在耳边未完成的旋律中,任凭S.H.E去鼓动、感染我们早已不能够安静的心灵。

  这套《S.H.E奇幻乐园演唱会》双CD一共经历150天的后期制作,其中包括了S.H.E演唱会的27首完整曲目,共计115分钟。应该说,这样精彩的大碟如果S.H.E的歌迷们没有收藏,实在遗憾。郝晓楠

  艺人:S.H.E

  专辑:《S.H.E奇幻乐园演唱会》

  发行:百代/步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