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戴月琴平谷桃园里收新徒、三代人半世纪写出黄梅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戴月琴平谷桃园里收新徒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评剧新派表演艺术家戴月琴在有“大桃之乡”美称的平谷区熊尔寨乡的桃园里,收下了新弟子谭学慧,在拜师收徒仪式上,戴月琴说,希望谭学慧能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评剧、喜爱评剧。

  戴月琴师从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是评剧新派中颇有成就的传人之一。擅演《刘巧儿》、《狐仙小翠》、《花为媒》、《凤仪亭》、《乔迁之喜》、《喜神》等剧,她主演的《狐仙小翠》还改编成评剧电视剧《天地缘》。戴月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她带领一批艺术家组成“燕山情”艺术团,上山下乡,深入基层,为群众送戏上门,被郊区群众赞为“山区人民的百灵鸟”。

  戴月琴的新弟子谭学慧曾是河北的评剧专业演员,工刀马旦,现为平谷区文化馆的干部。谭学慧表示,一定要像戴老师那样为人、为艺,学好新派艺术,让更多的平谷青年喜欢上评剧。

  三代人半世纪写出黄梅史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一部详尽记述了流传于鄂、皖、赣三省的300余本(出)黄梅戏传统剧目的名称、述录人、主要内容、剧本渊源、整理改编、出版演出、影视拍摄等情况的重要资料——《黄梅戏传统剧目考略》,已由黄梅戏权威刊物《黄梅戏艺术》杂志分期推出并结集出版,填补了黄梅戏戏剧史上的一项空白。

  该书30万字,较为详尽地记述了流传在鄂、皖、赣三省的300余出黄梅戏传统剧目的整体情况,对黄梅戏艺术的历史渊源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和考证。这部书由一家祖孙三代历经半个世纪的艰辛调查、搜集、写作而成的,作者是黄梅县政协委员桂遇秋和其子桂靖雷、其孙桂也丹。桂遇秋是享誉全国的黄梅戏理论家,他先后到鄂、皖、赣、闽、浙、湘、豫7省的56个县市,走访了400余名老艺人、老戏迷、老文化,查阅了大量的地方志和戏剧资料,挖掘、搜集黄梅戏及其有亲缘关系的采茶戏、花鼓戏等28个剧种的上千万字资料,至1999年逝世时,已形成写作大纲。2000年,在黄梅县政协工作的儿子桂靖雷接手这项工作,对大纲进行了细化,并起草了2万余字的书稿,但却因眼疾而不得不放弃了写作。2002年,在黄冈师范学院读书的孙子桂也丹再行接力,利用假期,完成后续部分近28万字的写作及全书的润色。此前,桂家已推出了此书的姐妹篇——500余万字的《黄梅戏传统剧目汇编》。二者系统、完整地挖掘、阐述和保存了黄梅戏发源地的传统剧目及其相关资料,为研究黄梅戏艺术提供了完整的、权威的史料。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