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搭错车》继续催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12 北京青年报
《搭错车》继续催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搭错车》继续催泪

  16日北京台四套播出高希希李雪健李琳再度合作———

  导演高希希近来风头强劲,由他执导的《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等电视剧风格迥异,却部部让人眼前一亮,眼下由他执导的《搭错车》将于5月16日在北京电视台四套黄金时段播出。这部由李雪健担纲主演的电视剧在拍摄期间就受到媒体关注。昨日的研讨会开始为该剧预热。

  高希希:《搭错车》是部情感制造机

  当年电影《搭错车》轰动华语影坛,被视作“哭戏”的代表,电视剧《搭错车》依然延续“催泪”效果,但导演高希希说:“《搭错车》与电影承载内容不同,不只限于老电影中的父女之情,电视剧包含着孙力和阿美之间的父女之情,刘之兰对待孙力和阿美的愧疚之情,苏民生对待孙力、阿美和刘之兰复杂的矛盾之情,孙力对待李玉琴难舍的依恋之情等等。这么多情纠缠在一起,使得《搭错车》犹如一台情感制造机,让人撕心裂肺的。”虽然是“情感制造机”,但高希希称会对观众的情绪有所控制:“我不希望这类‘哭戏’落入一个尴尬的圈子,为了哭而哭。这种原因是由于作品缺乏创造力。在拍摄《搭错车》时,我刻意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电视剧中的悲情戏,不是生硬地赚取观众的眼泪,而是故事发展到一定程度,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自然结果,有着充实的内容基础。”

  三年前,制片人王远峰要从香港电影人黄百鸣处买下电影的改编权,黄百鸣还提醒他陈年的题材并不是上乘之选,容易变成炒冷饭,但王远蜂固执地看好《搭错车》中的人文关怀所具有的跨时代意义。于是他找到高希希和李雪健共同商谈,李雪健觉得一个哑巴的角色很有挑战性,值得尝试,于是高希希接下了《搭错车》的导筒,事后他笑谈:“我和雪健大哥捆绑着拍了这部《搭错车》。”

  李雪健:情感戏缘于父亲的责任感

  20年前,李雪健凭着《渴望》中的宋大成一夜走红,并从此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大好人”。如今,《搭错车》给了李雪健第二个机会,饰演收养孤女的哑巴———孙力。他透露为演好这个哑巴好人,他足足自闭了两个月,甚至后来发生语言障碍。对于《搭错车》这样一部表现了父女亲情的“感情戏”,虽然顶着有电影版比较的压力,但李雪健并不觉得有难度,他说:“我本身是父亲,很多情感戏来源于生活的体验。记得十几年前,我爱人在空军医院生孩子,我骑车回家给她带吃的,还没到家医院就打来电话说生了,我赶紧回去。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我就立刻有了一种责任感,对男人的称呼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所以拍戏时我只能说是父亲责任感的自然而然流淌。”最让李雪健难忘的是剧中有一场孙力打女儿的场面,他说:“剧本没写到打孩子,但演到这段戏时,我觉得还是打的方式比较恰当,虽然是一种粗暴行为,但这正是一个父亲基于对女儿的爱而导致的无奈举动。”生活中的李雪健坦言自己是个严父,“今年孩子要参加高考了,可始终没腾出时间照顾孩子,感觉欠孩子很多。”

  李琳:演刘之兰感谢“贾宝玉”

  电视剧《搭错车》哑叔之妻刘之兰这个人物是影片中没有的角色,刘之兰可以说是这个故事链中的关键人物,因为她是罪魁祸首,没有她未婚先孕的隐情,就没有她和哑巴孙力的恩恩怨怨。刘之兰的扮演者李琳谈到表演,非常感谢她的一位朋友,就是出演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欧阳奋强。李琳说:“因为他全力推荐这个剧本给我,并为我出了不少点子。”由于剧中的情感戏很密集,李琳认为挑战很大。

  提前让普通百姓看片

  《搭错车》制片单位在开播前举行了送戏下乡活动,到北京崇文区金鱼池小区,让小区普通老百姓看片提意见。之所以选择金鱼池,制片方介绍,是因为剧中李雪健扮演的孙力和金鱼池社区的居民有着相似的身份、是普通劳动人民的代表人物。3天的看片会上,社区居民表现出很大的热情,69岁的苏克忠看完之后还编了顺口溜,其中写到“电视《搭错车》,明星走对路”。

  作者:李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