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土地》丢了金饭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21 华商网-华商报

  《乡村俱乐部》5月8日播出第一期的同时,央视农业节目《金土地》退出荧屏。作为央视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自办的农业节目,《金土地》提出了一个和当年《读书时间》一样的问题:央视之大,难道办不了一个农业节目?这究竟是谁之错?

  《金土地》1993年作为《经济半小时》的一个子栏目亮相,1996年7月1日成为独立栏目,该栏目的前负责人王伟民介绍,1999年3月之后,《金土地》每况愈下,无论是收视还是
广告都大不如前,2001年之后更是处于经常改版的状态,“那时的平均收视率为0.2%—0.25%,最高时为0.55%”,这个数字和央视所要求的1%以上的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无疑有着不小的差距。在今年央视二套改版中,《金土地》还是被《乡村俱乐部》所代替。

  有9亿农民做观众,为何还支撑不起《金土地》?王伟民认为,《金土地》当年火爆的一个原因是它能够为农民提供新技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民获得农技信息的渠道今非昔比;其次,现在的农业节目逐渐增多;第三,《金土地》貌似窄播,是农业节目,但实际上农业领域是很宽泛的,其中还有很多细分化的内容,这样就给栏目定位带来很大的困难。

  今年3月,《金土地》改版时曾经面临是继续在农业这条“广阔的道路”走下去还是变成娱乐化的选择,最后还是抛弃了农业选择了娱乐,且《金土地》如果继续定位为农业,和整个频道显得很不协调。

  《非常6+1》和《开心辞典》这样的室内游戏节目都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收视成绩,《乡村俱乐部》这种室外游戏节目还会差吗?这样的美好前景刺激着《乡村俱乐部》的剧组人员。但是即便如此,对于央视荧屏来说,也仅仅是多了一个游戏节目;但没有了《金土地》,对于9亿农民来说,却是没了惟一的自办农业节目,可谓雪上加霜。陈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