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怀沙 屈骚亘古 今犹流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43 每日新报

  津门不解缘大作繁化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宇浩

  第 15届全国书市期间安排的各种与读者互动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世纪老人文怀沙5月22日上午的现场签售。主办方考虑到文老已经 96岁,于是先期安排了记者见面会。

  文老1910年生于北京,青年时代曾与鲁迅同为章太炎门下,是举世皆知、硕果仅存的古典文学大家。解放后曾在北大、清华任教,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任中国诗书画研究院、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其治学以楚辞为专长,并对经史百家、汉魏六朝文学、历代诗词歌赋、音乐、戏剧、金石书画等无所不窥。此次在书市期间首次推出他的简体字版《屈骚流韵》丛书,该套丛书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过繁体字版,分别由郭沫若、游国恩、钱钟书校订,影响深远。

  记者:为何相隔这么多年才想到再版该套丛书?

  文老:我不想再版的。我的作品就像我的儿子,长大了就随他去吧。至于在我身后,人们觉得我的作品好,想要再版,那我管不着。

  记者:可是您还是选择了天津百花出版社再版啊?

  文老:我对天津一直印象深刻。解放战争时期,我是第一批进入天津的人,当时我们和国民党军队在民园等几个地方进行过激烈的巷战,战争真的很惨烈。此外,天津还埋藏了我许多不为人知的浪漫史。天津的码头文化仿佛是个聚宝盆,能容大俗大雅,这里孕育过一份很有名的报纸《大公报》,沈从文、萧乾都是从《大公报》副刊走出来的。

  记者:您应该不喜欢出简体版的吧?这样可能会丧失一部分美感。

  文老:是啊,很不情愿的,其实不光会丧失美感,还容易出现错误。但是出版社为了照顾现在年轻人的阅读习惯……不过,出版社也答应我很快再出繁体版。

  记者:当年这套书由郭沫若、闻一多的老师游国恩、钱钟书等名家题诗校订,并深受毛泽东、柳亚子之赞赏,再版时有什么增补吗?

  文老:完全没有增补,除了改正当时的排印错误。我喜欢反映历史的原貌,如果五十年前流过鼻涕,没有必要现在把它擦掉。我是有洁癖的人,门把手都要擦干净,但是我绝对不会擦青铜器上的锈,那是历史。

  记者:那您的研究成果,与闻一多相对赋予更多新意的研究相比,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文老:见仁见智。有人研究咬文嚼字,有人研究思想,学派不同,允许百花齐放。

  记者:您号称只有“ 48公岁”,心态一直很年轻,您还关注现在年轻人的写作吗?

  文老:关注。成了老头子就看不起年轻人,这是很可笑的。但是,现在的孩子不能光看明天。“究天人之际”的目的还是为了“通古今之变”。

  记者:您有篇稿子,稿费按字计算,是一个字一万块?

  文老:因为认识,给他们打了一折,三百多字的稿子,稿费三十多万元。现代社会,文人不再穷酸,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我题的字、写的文章都是我的劳动和心血啊。

  新报记者宇浩文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