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汝蘅向张艺谋“端架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这是一个让张艺谋觉得“架子好大”的女人,而经过多次的磨合,他们最终合力创作了中国芭蕾的品牌之作《大红灯笼高高挂》。今晚,《大红灯笼高高挂》将在南京隆重献演,昨天,她悄悄来到南京,记者还是机敏地逮到了下榻在石城宾馆的这位中芭团长。

  说起电影大导演张艺谋和芭蕾的合作,都源于一个女人的灵机一动。这就是中央芭蕾
舞团团长赵汝蘅,这个新中国第一代芭蕾公主,在历经舞台演出的洗礼之后,跃升为中央芭蕾舞团的掌门人。并一心想创新,想搞出更有中国特色的芭蕾。

  在一次和北京人艺舞美设计师曾力的聊天中,赵汝蘅听曾力说到张艺谋打算去广西搞音乐剧《刘三姐》,当时赵汝蘅就说了一句:“张艺谋要搞音乐剧的话,不如来跟我们合作搞芭蕾试试。”

  于是双方约定面谈,第一次见面就约在北京展览馆看芭蕾。“没想到跟张艺谋第一次见面,他还觉得我有架子。因为他是名人,我是一个很小的人物,怎么去认识他,我就坐在座位上等他。但是很多人都趋步向前和他握手。”赵汝蘅笑着解释所谓“端架子”的由来。

  “端架子”本身只是一场误会,但在后面的合作中,在电影中一向统领全局说一不二的张艺谋确实向芭蕾做了很多妥协,芭蕾的架子还是大过了张艺谋,对此赵汝蘅颇为感激。

  赵汝蘅告诉记者,第一次见面之后,张艺谋等一干创作人员就到赵汝蘅家一起谈剧本,两人经常一聊就聊到深夜。张艺谋根据芭蕾的要求,改写《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剧本,仅这个芭蕾舞剧本就写了7稿。(薛莲)

  (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