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靳尚谊揭“美术界”三大“怪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不久,著名画家靳尚谊的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美术界的一件大事。因为靳尚谊的名字与20世纪后半叶至今的中国美术进程紧密相连,人们曾在许多重要美术展览中见过他的作品风貌,也熟悉他那独特的古典型艺术风格。靳尚谊曾多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他从上世纪50年代初走上艺术创造之途,不仅画艺精湛,还是一位深怀理想、努力践行的艺术教育家,他对中国美术发展一直是以最大的热情关注
着。在采访中,靳先生对当前美术界的“丑陋现象”表达了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极大愤怒———

  记:你们这一代画家一直把发展油画当做自觉担负的文化使命。你的艺术紧密联系着中国的社会现实和时代变迁,立足民族文化的土壤,成功地实现着外来艺术与中国文化的有机融合。

  靳:我学习油画根本不是学什么风格流派,也不看哪个国家。我是从东西方的角度来看欧洲油画和中国绘画有什么不同,各有什么特点,我必须把他们最重要的也就是最基本的东西学到。我研究的不是某个画家、某个风格流派的问题,是整个画种、整个体系最本质的东西。因此我对谁都一样,只要好,我就学,不能说这是苏联的我不学,必须去学法国、学美国,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美国油画并不理想,美国的传统是欧洲的,你学它什么?记:中国油画经过这么几十年反复折腾,大概也有了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在世界急速变化的大背景下,应该有一个怎样的认识?

  靳: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我们谈任何事情都离不开现实和未来的发展,现代社会跟以前比有很大的变化,比如二战前后就有很大的变化,上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进入21世纪了,艺术在社会领域中的功能和作用也发生了变化。对绘画来说,用一张画来说明一个问题,对社会起作用,这样一种功能在减弱,而艺术的审美功能在加强。因此,在油画的发展上,包括油画教育上,应该注意这样一种功能性的变化,怎么在教育的过程中体现出来,这就是当前美术教育需要研究的问题。

  记:除了艺术教育,你对现在国内的艺术市场怎么看?

  靳: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很不正常,或者是根本没有形成市场。什么叫艺术市场,就是一个画家产生后,他的价位是稳定的。而中国现在卖画,偶然因素占了很大成分,譬如说一幅画突然卖出了高价,过段时间再卖就卖不起价了。现在中国的一些大款买画,他的目的是一种投资,而国外的一些购画者纯属个人欣赏。所以中国的艺术市场现在炒得很热闹的样子,其实一片乱糟糟,根本就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人们也应该走出一种误区,就是通过谁的画卖高了或是卖低了,来判断一个艺术家的价值。这可以说是目前美术界的一大“怪相”。

  记: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怪相”?

  靳:“怪相”二就是美术评奖变成了“收购会”。首届全国壁画大展曾爆出了“给钱颁奖”、“买奖游戏”等美术评奖黑幕,我认为美术界并不存在什么“潜规则”,但在美术评奖中的确存在不好的现象。现在的一些美术大赛或展览,赞助商都会提出“我给赞助你评奖,完了画就归我”的条件,譬如赞助商会要求一等奖作品只能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我,剩下获奖作品的价格就越来越低,其实这就是在变相廉价收购作品。美术界的人都不会支持这种做法,但是我们国家的不少画家很穷,也愿意去配合,但多数都是一些很不成熟的画家。这种行为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现在甚至一些很重要的展览,不少名画家都不愿意参加。

  记:你对现在的一些美术创作基地的做法怎么看?

  靳:这也是“怪相”之一,就是创作基地变成“一锤子买卖”。现在的一些创作基地也要依靠赞助,但不少赞助商都当成“一锤子买卖”,先把你骗了搞第一次创作会,然后卷走画家们的一大批作品,等你下一次来,就再也不认账了。“赞助商为画家们提供吃、住、行,无可厚非,人家也应该有所收益,但如果变成一种欺诈就太可耻了。我们希望赞助商能从长远看问题,要考虑长期的利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