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人季羡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学大师季羡林是可以从石头里敲出金子的人,他将民间大实话锻造成文学语言的功夫,颇像独具慧眼的老石匠。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季羡林谈到人中败类时,拿动物作了比较:“现在人们有时候骂人为‘畜生’,我觉得这是对畜生的污蔑。畜生吃人,因为它饿。它不会说谎,不会耍刁,决不会先讲上一篇必须吃人的大道理,旁征博引,洋洋洒洒,然后才张嘴吃人。”这看似大实话的文字,细一品味,不能不让人拍案叫绝。

  季羡林并没有因为自己的造诣和名气而高傲。相反,他性格平和、宽厚、朴实。总爱穿着一身洗旧了的卡其布中山装,据说曾被上北大报到的新生误以为是老校工,让他代为照看行李。他表面上严肃得有点让人敬畏,内心却燃烧着热情的火焰,有着真诚丰富的感情,甚至常为一些小猫小狗小花小草之事忧愁。

  他为人真诚,喜欢质朴、淳厚、诚恳、平易之人。他认为这样的人“真”字当头,骨头硬,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套,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丝毫不考虑个人利益,而是多为别人考虑;最高水准就像孟子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季羡林对事真,对物真,对情真。在《留德十年》这部回忆录中,真诚地披露了自己三十岁时一段鲜为人知的情事:因为需要将论文打出清样的原因,他和德国姑娘伊姆加德有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两人彼此倾慕,双双坠入爱河。然而一想到自己是有妻子儿女的人,他内心深处便充满了矛盾与痛苦。他知道,如果敞开胸怀,让爱情的激流涌泻出来,和伊姆加德结合,自己未来的生活或许是幸福美满的。但这样一来就意味着对妻子儿女的背叛,意味着把自己的亲人推向痛苦的深渊。尽管置身于没有爱情的包办婚姻中,他最后还是决定,为了不伤害或少伤害别人,还是由自己来咽下这颗苦果。他想,伊姆加德还年轻,她以后还会碰到意中人,还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会慢慢地忘记自己的。季羡林虽然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但这段甜美而苦涩的爱情经历却融合在他一生的情感之中。

  季羡林披露这段情是因为这件事在他心中憋得太久了,他无法抑制住胸膛里跳动的真诚之心。但如此真诚的季先生,终究还是伤了另一个人的心。据说伊姆加德终身未嫁,在孤独中度过一生,只有那台可以见证她和季先生爱情的老式打字机被擦得一尘不染地、摆放在伊姆加德卧室中最显眼的位置,默默地和她相守相伴。[作者单位:湖北省咸宁市行政服务中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