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业化庸俗化之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年来,影视商业化倾向已经十分强劲,创作、风格、艺术、真实这些元素渐渐被策划、工艺、金钱、资本以及虚情假意所替代。一些影视最关心的是娱乐与金钱,而非人性、思想高度。眼下的情形是,影视商业化、庸俗化倾向,把各种本真的精神营养食品,偷换为各式各样的娱乐快餐,已经造成一种文化偏食。一味追求收视率

  影视商业化程度的标志,就是追逐收视率和上座率。国内电影《十面埋伏》是继《英
雄》之后的又一次规模化商业性动作。它意味着中国电影运用武侠、历史资源加超级视觉包装,实现市场化转移。同时,荧屏上商业性的电视剧风靡一时,土匪、边域、民国秘闻、古装历史等剧目,快抓商业点,提供给观众猎奇式的欣赏。时下,有不少影视剧存有直接迎合某种低级趣味的硬伤的同时,使大众也失去了获得丰富多样的文化营养的可能性。当娱乐文化与文化工业相结合的时候,某种文化趣味作为主流,已经严重排斥了其它文化需求。海外趸来“二手节目”

  现在很多电视台的娱乐节目,从形式到内容,都是从海外或港台趸来的二手或三手货。像“荧屏速配”,更是一家趸来,万家紧跟。

  国内某电视台播出的《勇者总动员》节目中出现过让参加者吃虫子、蚯蚓等内容。某些小品和相声,总喜欢糟蹋人,装腔作势等,这样赚来的笑声,因粗俗、无聊,观众既使笑也笑得有些暧昧。崔永元批评电视庸俗化遭遇多方反对,有些观众说,电视节目本来就是娱乐,庸俗无妨,只要不下流就好。但问题是如果庸俗了,很可能变得下流起来,这个底线是靠不住的。解玺璋先生曾在《南方周末》上反对崔永元的说法:“电视为什么不能庸俗?”“娱乐轻松,痛快地笑一笑”,“不算太过分”。而当前电视的状况,已不仅仅是家庭娱乐的感觉了,确有“低级趣味”泛滥的倾向。过于迎合“商业元素”

  现在某些并无必要的床上情节、情色妓女、暴力凶杀和清宫格格戏等,被认定为商业元素之后,便好像成了收视率的杀手锏。这来源于好莱坞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市场运作模式被视为好作品标准,正在全球被普遍认同。他们将产品消费者的整体智商定位在中等偏下层面上,让消费者在一种简单消费中获得收视自娱。这一文化生产公式揭示———越是简单、越是刺激的影视产品越有市场,因而使娱乐工业的所有产品都在走向商业世俗化的创作模式。其影响力之大,在我们国家里只要看看张艺谋这样靠艺术片成名的一线导演卷入商业世俗化创作模式的深度便可有所体会,观众看了发笑的《十面埋伏》,问题就出在制作上有些过于迎合所谓的商业元素。

  其实,中国电视电影较之与外国有劣势,但也有它的优势。我们可以参考那些发达国家成熟运作的样式,但不要误入歧途,因为成功不仅仅依靠迎合和取悦,对目前中国影视观众来说,维护和保持影视文化的多元性和文化产品的多样性,是不能忽视的现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