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仙剑奇侠传》:单纯一点,成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国内RPG游戏的排行榜上,似乎很少有地位能超过《仙剑奇侠传》的。近10年来,该款游戏以它丰富有趣且极具煽动力的剧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玩家,《仙剑》已成为游戏中的一个经典,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因此,由此改编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理所应当地从一开始筹备就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我作为《仙剑》游戏的忠实拥护者,自然不会放过这部电视剧。只是在我看来,改编
者似乎过于急切地想超越原有文本,想要拔高电视剧的主题,于是拼了命的把剧情搞得更加复杂化,但奈何功力不足,画虎不成反类犬,反而出现让人啼笑皆非的场面。

  游戏中的拜月是一个心狠手辣,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惜一切手段的标准大反派。而在电视剧中,拜月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傻得近似于弱智的装酷老头。天天闲得没事就思考“什么是爱,到底有没有爱”这种问题,嘴里颠过来倒过去只知道追问为什么义父当年要杀自己,难道是弗洛伊德的童年阴影吗?再时不时的流下两滴眼泪辅助煽情———让我看到拜月就不由自主地想笑,实在不明白李逍遥等一干人怎么会被这个弱智老头耍猴一般地玩得团团转。

  或许改编者只是想明确地表达出该剧的主题———爱的伟大,但在我看来确实完全没有必要。爱到底是什么,爱究竟存在不存在,这个问题每个人从剧中自会得到不同的解答。此外,改编者为了要凸现伟大的爱这个主题,索性又让酒剑仙等人搞起了四角恋爱。一直爱着巫王的巫后竟然和剑圣有一段感情已经够莫名其妙的了,而更让人不可接受的是酒剑仙竟会因为把自己想像成剑圣而爱上了巫后,并且因为恋爱不果而借酒消愁,酒后乱性和所谓的圣姑生下了一个疯疯癫癫的小阿奴。于是,复杂错综的情感纠葛导致了最后的悲剧———阿奴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痛苦悔恨之时决心与唐钰小宝化身为比翼鸟,拯救这个世界。呜呼哀哉,改编者自己沉浸在自己编织的悲惨世界里,自以为精确完美地阐释了爱的伟大,却不知这阐释是如此的苍白和无力。这是因复杂而生成的苍白,因杂乱而难逃牵强无力的结局。

  我只想对制作者说,简单一点,单纯一点,对电视剧没有坏处,只有好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