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实题材剧“扳倒”偶像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期的央视电视剧排行榜显示,电视剧《圣水湖畔》以7.51%的收视率夺得排行榜冠军,电视剧《任长霞》则以6.18%的收视率占据亚军位置,而偶像云集的电视剧《女才男貌》却只有1.54%的收视率。事实毋庸置疑:优秀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剧“扳倒”了偶像剧,成为新的收视热点。连日来,这一现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认真思考。

  “《任长霞》播出后,我听到最多的3句话是:‘谢谢你们拍出了这样一部好戏’、‘
这是真的吗’和‘没想到你们能把这部戏拍成这样’。”《任长霞》的导演沈好放不无感触地说,“任长霞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但对于我们来说,拍这样的电视剧,是一个很难决断甚至可以说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事情。因为正面歌颂的题材容易变成说教,观众未必欣赏。但现在看来,只要按艺术规律办事,主旋律电视剧一样能受到观众的喜爱。观众的收视喜好,随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变化。《任长霞》这部电视剧的热播真切地告诉我们,今天的观众需要什么。”

  中宣部文艺局媒体阅评组负责人梁光弟指出,《任长霞》、《圣水湖畔》两部电视剧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及时敏锐地反映了我国当前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景象,用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和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吸引、感染、激励观众。所以说,在现实生活题材的创作中,只要把主旋律寓于艺术魅力之中,在先进人物的塑造上,把党性展现和人性开掘融为一体,就能让观众在审美愉悦中得到启迪。“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部电视剧能够获得成功,还因为它们有生活的滋养。”梁光弟说,“比如《圣水湖畔》的编剧何庆魁就长期生活在农村。曾经有记者问他:现在回农村老家,是不是有衣锦还乡的感觉。他回答说:我回老家是给根浇水,没有农村生活的滋润,我的艺术之根就会枯萎。”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现实生活题材的电视剧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具备“必视性”、“可视性”,并选择恰当的播出时机。所谓“必视性”,就是在题材选择上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人们最关注的、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他们的精神心理需求相一致的生活内容。所谓“可视性”,就是必须好看。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与生产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这种美学追求,最终必须通过生动感人的荧屏形象呈现出来。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说,要创作出一个优秀的现实生活题材作品并不容易。由于这类作品所涉及的人和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有直面现实生活的勇气,有深入观察社会矛盾的洞察力,还要有艺术化表现生活的能力。这类电视剧必须避免平庸和落俗,不虚假、不空洞、不概念化,要经得起广大观众的挑剔和批评。《任长霞》、《圣水湖畔》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们很好地处理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

  “每个月我们都会收到很多拍摄古装戏的申请,这使我感到很疑惑:古装戏真的有那么大的市场吗?以至于不得不用行政手段来调节拍摄数量。”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说,“《任长霞》、《圣水湖畔》的成功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那就是只有通过扶持和鼓励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高这类作品的质量,并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古装戏的泛滥。”

  (黄小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