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又是昙花放艳日 忆翁美玲正当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9 沈阳今报
又是昙花放艳日忆翁美玲正当时(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又是昙花放艳日忆翁美玲正当时(组图)
翁美玲二十年祭

  黄药师

  二十年,长河一瞬、朱颜暗老,翁美玲若仍在人世,只怕也已成半老徐娘了,逝去的只是形物,留下的却是青春长在的音容,这于翁迷而言,究竟是幸还是不幸呢?可是,依我的心声,宁愿看她在人世间吵吵闹闹、不时在娱乐版露露脸,陪着我们慢慢老去;或者,她不喜欢演艺圈的生活,也可以陪着她的知心人隐居在不知名地方,让我们不住地想念祝福,至少强过这样情在人逝无可言说的落寞。

  看83版《射雕英雄传》的人,可以说大半是在看翁美玲扮演的黄蓉,在她俏皮的笑容里,我们忘了情节的疏散、特技的蹩脚、剧本前后的自相矛盾。时至今日,无论后来的版本如何精益求精、构思越来越巧妙、特技越来越逼真、情节越来越流畅,它们都无法超越玲儿的俏影。

  翁美玲的大红大紫,既是灰姑娘变公主的神话,也是当时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大批新人崭露头角的现实反映。翁美玲为许多灰姑娘、丑小鸭造梦,所以成为她/他们的偶像,玲儿也为一代香港人展现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所以也成为一代香港人的偶像。那个时代到底出了多少代表香港的人物?张国荣是,谭咏麟是,周润发是,成龙是,梅艳芳是,翁美玲更是,只可惜,那一代的明星闪烁到如今的依旧比比皆是,而伊人,已长逝!

  始终,翁美玲都是活在古典情境里的人,在戏里嬉笑人生,在人生崇尚忠贞,她延续了杜十娘的那种刚烈传统。以玲儿的好强性格,明知在爱情里的角色已扮演结束,她还是不愿孤单地哭着强求,得不到,不如不要,不要了,干脆离去。玲儿魂安英伦,而我却想起隔海的法国卢梭的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同样的,爱,也是生而自由的,却要面对现实的百般险阻始终不得自由,这是玲儿的悲剧,又何尝不是人类的悲剧?玲儿在轮回里或可超脱情之苦、恋之痛,而代代相续的人类却不知何时才能走出这样的迷思?

  二十年,人世几度寒暑,青丝渐成白发。1987年,记得那时我们都还年幼,家乡刚刚通上了电,知道电视机,大概也就知道了黄蓉、郭靖,因为整个年度仅有的几个电视台都在播放《射雕英雄传》。

  那个时候,我们往往天还没黑就急急烧饭、吃饭、洗澡,然后呼朋引伴到有电视的人家去,不用说,那有了电视的人家小院里早已挤满了大半个村庄的老老少少,甚至连小院的土墙头都坐满了心急的群众。等到“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的片头曲响起,刚才还吵吵嚷嚷的小院马上变得鸦雀无声,一双双急切的眼睛都睁得老大,当蓉儿出场时,少年的心就宛如广告里的啤酒欢喜得砰砰启封,为蓉儿的不慎涉险而愁、为蓉儿的机智脱险而笑、随蓉儿的悲喜而心情起伏。

  乡村的夜,总是特别的静,每每两集播完时圆月一轮已在中天,月光流水一般穿过沉沉树影落在人身上,回家的路也因此而充满如同戏里的波澜起伏,其实,不是月夜有什么特别,而是为着蓉儿与靖哥哥着迷才感觉这样的夜一定会发生些什么。会发生什么?不过是夜梦长长,时时为蓉儿的命运做些牵挂而已。

  到后来长大了,懂事了,知道更多关于翁美玲的家事、情事,还是一往情深地为她着迷、为她鸣屈。今时今日,还有多少人能够信任一生一次的承诺、以生命做代价来托付爱情呢?二十年,回头再看,翁版的《射雕英雄传》还是经典中的经典,一如那少年时树梢的中天明月,朗朗清清,纤尘不染。、

  人事无常、明月长照,此心此情、不渝此生。我们宁愿相信:天上又有一座芙蓉宫暂缺主司,玲儿只因天命有召暂代斯职,天上人间,她始终与我们同在。

  辉煌人生路

  1959年5月7日:她出生于香港,小名囡囡,是独生女。于中学四年级时随家人移居英国,在英国取得中央艺术学院文学学士,并在英国从事纺织设计工作。

  1982年:她回港参加香港小姐竞选,成为15位入选港姐之一。同年,翁美玲初上银幕在《十三妹》中饰演皇帝妹妹——香格格。

  1983年:翁美玲主演的《射雕英雄传》播映,引起观众的轰动。被誉为“理想的黄蓉”。凭借她神似的造型和出色的表现,把俏黄蓉这一角色演得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此剧亦令她在演艺界一炮而红。

  1984年:在《决战玄武门》中饰演村姑秦惜惜。同年还在《天师执位》中饰演富家千金林楚燕,《生锈桥王》中扮演小姐和城寨女霸王两个角色。

  1985年5月14日:翁美玲在家中开煤气自杀,卒年26岁。1985年5月19日,翁美玲的遗体在九龙世界殡仪馆出殡,由无线电视台的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萧笙、李添胜、伍润泉、何家联等八人扶灵,6月3日骨灰在英国剑桥大学城剑桥新市场天主教墓地安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