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是剧组“党委书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3:52 扬子晚报

  首次在南京亮相的中芭,今晚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带来他们的品牌之作《大红灯笼高高挂》。昨天一早,全剧组在团长赵汝蘅的率领下抵达南京石城饭店。提起6年前与张艺谋的接触及之后的合作,该戏的制作人赵汝蘅丝毫不掩饰对张导的欣赏。她戏称其为整个剧组的“党委书记”,“在这个合作中,我连想都没想过,张艺谋能给中芭带来这么大的利益。”

  当初赵汝蘅正想着做一些中国化的本子的时候,与北京人艺的舞美设计曾力相遇了。
和张艺谋合作过《图兰朵》的曾力,因为知道当时张艺谋正想做音乐剧,所以就提议赵汝蘅和张艺谋谈谈合作。于是,在北京展览馆,赵汝蘅和张艺谋第一次会面。“因为不熟,加上很尊重他,所以当时我就在远处看着他,或许是因为这个,所以他才觉得我有架子。不过,他现在都不承认啦。”后来,张艺谋就常在赵汝蘅家里一起谈剧本,几乎是每晚谈到深夜,最终,张艺谋亲自操刀写剧本,总共写了7稿。“在该戏的创作中,很多细节,张艺谋都非常有想法,他对灯光、色彩、大画面的控制,是我们芭蕾过去所没有的,他打破了很多芭蕾程式化的东西。所以,我就给他定义,在这个组里,他可以做‘党委书记’。”

  近几年总是在寻求突破的张艺谋,在赵汝蘅眼里是个从没停止过个人突破的艺术家。赵汝蘅说,多次修改《大红灯笼》剧本,这在张艺谋是第一次,即便是拍电影,他都没有这样去修改本子。而在这个修改的过程中,因为舞台的限制,他还数次推翻自己的很多想法。所以,在赵汝蘅的眼里,《大红灯笼》就是艺术家之间磨合的产物。张艺谋教会了赵汝蘅投资文化的概念,而赵汝蘅则说出了张艺谋对芭蕾艺术的奉献,“他从这个戏中拿到的报酬,绝不如外界传言的那么多,比起他拍电影来,他从我们这等于没拿报酬。”

  说到张艺谋,演员队队长孙杰透露,张导每天都坐在排练场看他们排练,“整出戏完全在张导的掌控之下。”由于张艺谋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编剧、导演和艺术总监,所以每每提起这出戏,就不能不提及张艺谋。孙杰告诉记者,从排练开始,张导就每天坐在排练场上,有时他会把自己的意图告诉编舞,具体的则由编舞和演员进行沟通,张艺谋则戏称自己开始在中芭上班了。虽然张艺谋并不可能随中芭在各地演出,但是在这些主演们心中,一切都在张导的掌控之下。本报记者 张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