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火连天闹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7:03 深圳晚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央电视台相继推出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日和二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包括电视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八路军》、《新敌后武工队》等。中央6套将在5月中旬推出以“二战”为题材的经典影片展播,届时,将有《布谷鸟》、《安妮日记》、《六月六日登陆日》等8部精彩的二战题材大片,于每晚22:00播出。战争题材作品逐渐催热荧屏。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主演:阿·叶·索科洛夫、德·布·西蒙年科

  播出:央视1套黄金档

  时间:5月6日~5月19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目前正在热播。这是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又一部由中国人创作执导,而全部由国外演员出演的电视连续剧。该剧历经3年多的策划制作,80多岁高龄的小说原作者瓦西里耶夫也出现在荧屏上。

  原著小说和电影版本至今仍然让人难以忘怀,为了自由和理想,几位女战士的生命最终飘落在美丽的白桦林中,永不泯灭的是女战士美丽而刚毅的灵魂。由中国创作者改编、制作的这部电视剧中,几位漂亮的女战士仍然是故事的主角。而且剧中所有的演员均来自俄罗斯,5女1男6位主演是主创人员在莫斯科及阿穆尔州布市两地,从数百名演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小说作者瓦西里耶夫也将“出镜”,画外音也将表达瓦西里耶夫反对战争、企盼和平的心声。

  无论改编成何种艺术形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女兵裸浴话题都是不能回避的,该剧编创人员都认为裸浴的镜头拍摄得非常艺术,表现出女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衬出战争的残酷。

  《八路军》

  主演:唐国强、王伍福、刘劲、郭连文、卢奇

  播出:央视1套黄金档

  时间:待定

  电视剧《八路军》辗转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湖北5省市,历时5个多月拍摄完成。由于该剧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前后8易其稿。有关领导看过剧本后认为“这是一部系统地、完整地反映中共领导的八路军8年抗战的一个剧本,它填补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乃至整个抗战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大空白。它在整体上是新鲜的、独特的,作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献礼片是很有分量的。”

  《八路军》的创作班底仍由《长征》、《延安颂》两部戏的骨干担纲,王朝柱再任编剧。扮演毛泽东的仍是以神似见长的唐国强,该剧是他继《开国领袖毛泽东》、电视剧《延安颂》和电影、电视剧两个版本的《长征》之后,第5次扮演伟大领袖。特型演员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郭连文饰刘少奇、卢奇饰邓小平也有精彩表现。

  《新敌后武工队》

  主演:何冰、刘利伟、韩善续

  播出:央视1套黄金档

  时间:待定

  电视剧剧本是在小说《敌后武工队》的基础上,经过主创单位重新组织编剧深入生活加工而成的。5位编剧深入到河北沧州,采访了几十位当年的武工队员,搜集了一大批鲜为人知的敌后抗日的战斗故事,尽可能地丰富了小说原作的生活空间,每个故事都有生活原型的依托。

  新剧再现了60多年前冀中人民英勇抗日的悲壮历史画卷,欲以全新的视角塑造出丰富多彩的人物。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歌手臧天朔将担任该剧的音乐总监,并演唱主题歌《大刀进行曲》。导演陈剑飞希望该剧不仅在故事情节上,而且在音乐方面也要出新,使整体风格均体现一个“新”字。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