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千里走单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7 京华时报

  作者: 杨劲松来源:

  《无极》选择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公开剧照和海报,这是非常明智的推广策略。

  内地电影传媒圈中有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戛纳最看重电影的艺术价值。所以不动脑子的人都认为去戛纳的必然是好电影。但戛纳还有不为中国公众熟悉的一面———戛纳是全球
最大的电影市场。

  去年,张艺谋把《十面埋伏》送到戛纳参展,正是看中了戛纳市场的力量。《无极》赶不上去戛纳参赛参展,只好带着片花、花钱把卖片的展台搬到戛纳的某古堡。在不少内地媒体的渲染下,《无极》的风头盖过了参赛的《青红》。

  所以很多人为王小帅们抱不平,说《青红》没钱走红地毯,批评《无极》一掷千金,千金起码可以拍两部《青红》了,也就是给两位年轻的导演走向成熟的机会。去年,电影学院教师批评《十面埋伏》首映庆典就提出过同样观点,这很有道理。导演是电影最大的生产力,电影产业化需要推陈出新的年轻导演。

  花大把钱做宣传对内地大导的大片同样意义非凡,这一点无须赘述,是大势所趋。但成功者目前只有张艺谋。英文水平弱于陈凯歌的张艺谋,通过《英雄》国际市场的坎坷,与江志强形成了坚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也很明白,冯小刚电影起码目前是没有国际市场号召力的。其实对国际市场最有把握的还是陈凯歌,《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使得他在与中国港台的徐枫、日本的高秀兰的合作中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路。事实上,《无极》的国际运作全是陈凯歌一人的力量,之所以选择内地普通观众不熟悉的张东健、真田广之,还是因为韩、日的预售发行的决策。

  《无极》能否打破《英雄》北美票房的神话?我们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旁观者尚需拭目以待。

  中国商业电影正面对小米加步枪的现实,比起《星球大战前传3》,《无极》和陈凯歌的路还很长。希望明年不仅有更多的中国新导演入围戛纳参赛参展,而且有更多的中国导演到戛纳花巨资摆摊吆喝,而不是像今年只有凯歌导演一人。(杨劲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