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害怕撞车到勇于撞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29 北京青年报

  同一题材同一表演形式的作品同期撞车,这是文艺舞台常有的一种竞争。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同题撞车可以通过主管部门的协商协调解决,而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下,这种竞争则要靠创作者对作品市场前景的判断和作品本身在市场中的生命力,市场成为检验作品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眼下舞台演出的撞车情景让人想起中国电影史上曾经使人记忆深刻的一幕,两部《许
茂和他的女儿们》的撞车当时让很多观众感到惊讶和不解,但两部作品上映后却各有各的观众,为以后同题文艺作品的市场竞争探索了一条道路,撞车情景也让人想起前年的两个话剧《赵氏孤儿》的竞争,林兆华和田沁鑫的两个版本各有千秋,面对撞车观众不再吃惊,事实证明,同一题材同一表演形式的撞车对于艺术发展是一件好事。从害怕撞车到勇于撞车是演出市场的进步。如果没有韦伯敢于与斯塔勒和瓦尔士版本的音乐剧《歌剧院幽灵》的撞车竞争,恐怕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音乐剧经典。

  有人担心同题竞争会出现资源的浪费,同题竞争对投资者而言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面对市场,对创作者的实力和未来的呈现如何评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最应该想清楚的问题。因此,在创作者勇于参与竞争的时候,也应该提醒投资者三思而后行。因为,只为应景而创作演出几场就刀枪入库的时代已经过去,没有艺术质量就没有市场竞争力,作品就很可能短命,投资再大也可能打水漂,所以,同题作品的撞车往往是对作品创作质量最严酷的考验。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