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席勒大会原貌呈现《欢乐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2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今年的5月9日,世界各地集会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这一天也是德国文学巨匠席勒逝世200周年。日前,中国对外友协、中国作协、社科院外文所的学者及有关负责人相聚一堂,纪念这位德国伟大的戏剧家、诗人,与会的还有德国驻华大使。

  叶廷芳先生、陈众议先生等中国学者就席勒的生平、思想及贡献做了主题发言,而德国大使文采斐然的致词让人领略到了德意志民族对纳粹浩劫的自省精神。他始终把纪念席勒
和反思纳粹联系在一起,他说,席勒并非博物馆里的展品,在经历了纳粹的悲剧之后,我们可能会更加理解席勒那充满美感与勇气的诉说,更加接近席勒关于美与自由的理想———哪怕今天人们谈论理想的口气有所不同。

  席勒的名诗《欢乐颂》由贝多芬谱成《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广为传诵。纪念大会上,北京大学的严宝瑜教授用德文和中文朗诵了《欢乐颂》,他采用的是自己46年前的译文,他认为《第九交响曲》的中文歌词为了照顾歌唱性,失却了席勒原诗华美狂放的风格及含义深邃的比兴。严教授已经81岁高龄,然而声音洪亮,情感丰沛,他甚至尊席勒为中国的“荣誉公民”,因为在抗战时期,戏剧家陈白尘曾将席勒的《威廉·退尔》中国化,鼓舞了一代中国人奋起战斗。

  此外,与一般的纪念大会不同,女高音王霞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还相继表演了与席勒有关的作品,席勒影响力的深远,从中可见一斑。

  作者:尚晓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