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熊猫虎子》记录奔流的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29 北京青年报

  “熊猫爸爸”潘文石写不一样的熊猫———

  本报记者报道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潘文石从野外回到北大,带着他13年跟踪野生大熊猫科考笔记基础写就的新书《熊猫虎子》。

  在野外进行科学考察25年、已经年近古稀的潘文石说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野生动物,
像大熊猫。“我写熊猫虎子的故事,希望人类不仅能关注野生动物,也能关注自身。写作的过程中,我觉得人的生命经历和野生动物的经历是差不多的。”潘文石作为上世纪80至90年代我国野生大熊猫研究和保护的先驱者之一,被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称为“熊猫爸爸”。1992年8月19日,熊猫虎子在秦岭南坡的一处峡谷内降生后,就一直被潘文石的科考小组跟踪研究着。从虎子挣脱胎衣后的大声呼喊到因饥饿四处觅食;从积累谋生经验到离开妈妈怀抱;从建立自己的王国到执著地求偶争斗;从意外受伤到被关进动物园再到回归山野,潘文石写虎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中,都流露着他的一个理念:“大熊猫不是为了在动物园取悦人类而存在的,它们需要生活在自己的自由王国里,在那里觅食、追求爱情,在野地里生,野地里死。”

  面对北大的300多位校友,潘文石回忆着当年在“竹子开花将导致大熊猫灭绝”的论调下,他研究时的种种艰难。1985年,他的一个研究生因夜里迷路而牺牲,当有人不分青红皂白指责他为“杀人犯”时,他感到了心碎。潘文石说,即使是忍受饥饿、学生牺牲、遭遇白眼,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野外的科考研究。“一切生命形式都有同人类一样不可剥夺的生存权利,但是我们必须真心实意地坚持和努力工作才有保障。”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