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在流行炒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拍卖现场,收藏家的话“现在人都不炒股,不炒房,改炒艺术了”,让人联想起《南方周末》不久前的一篇文章《收藏界的“夺宝奇兵”》。

  文章讲的是因一些热衷于文物收藏的浙江民营企业老板投资转型的趣事。2004年3月在纽约举行的嘉士德春拍会,拍卖会上,拍掉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中国艺术品,而全场最有激情的竞拍者,竟是来自中国浙江的“夺宝团”。

  据称,最近几年,几乎每年10月前后,江浙沪的一些大型旅行社便要组织特殊的赴欧美旅行团———旅行团的成员基本上是一些艺术品收藏者,他们到欧美的目的并非欣赏异域风情,而是到当地的拍卖场与古玩店采购中国艺术品。嘉士德驻中国代表江炳强说,从1999年到2004年,中国藏家到海外购买中国艺术品的增长幅度200%以上。而德国纳高拍卖公司的成交记录,中国艺术品的买家结构大致是:40%来自欧洲,10%来自美国,其余来自中国———这个其余,就是50%。中国竞拍者购买文物的数量和对高价的承受能力,让国际拍卖界感到“不可思议”。

  徐其明,慈溪一水产品出口公司的老板,《华尔街日报》称“每一次竞价他都兴奋地挥舞手中的塑料牌”。徐其明对此很坦诚地说,“这么大的企业,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个三长两短呢?”他透过窗户看着楼下的厂区,“万一有个需要,死钱就应该变成活钱。”

  江浙沪人将艺术作为新投资方向,据说还有一原因,此不仅为保值增值,还作为一种巧妙的规避税收之道,因为企业可以将艺术品作为“经营设施”摊入企业经营成本,不需要缴税。———编者

  嘉德拍卖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被誉为国内拍卖行业风向标。截至目前,嘉德拍卖已成功举办了数十次国际性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共计200余专场,拍品总数逾九万件。大型的拍卖每年有两次,依次为春拍与秋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