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石门遗址发现宋金居住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6 天津日报

  张连杰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京沪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沿线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日前,考古人员在静海县唐官屯镇后石门遗址的发掘中,首次在天津南部发现宋金时期居住址。

  该居住址的青砖基础保存较好,为单砖垒砌而成,平面呈长方形,南北向。室外有碎
砖铺成的道路相通,室内低于室外15厘米,有斜坡状砖砌踏步相连。室内东半部为脚踏面,平整坚硬;西部南侧为一圆形灶台,北部连接长方形火炕,灶内的热量通过三条烟道可使火炕均匀受热,而灶内柴火生成的浓烟则可通过室外的圆形烟囱排放出去。整个居住址布局合理、设计科学。

  经过细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人员在屋外路面上发现一件陶网坠、在灶外靠墙处发现一件铁犁、在火炕烟道内发现一件骨质梳子、在房内地面上发现一件狗形瓷玩具等遗物,推测房屋主人过着半农半渔的生活。在房内居住面上发现一层灰烬,并伴有红烧土块,该房屋应该毁于一场大火。

  据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始于去年7月,经过考古专业人员细致的考古调查和考古勘探,最终确认对鲁辛庄、后石门、西钓台、古城洼、杨家疙瘩、袁家疙瘩等六处古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