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后写手春光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6 每日新报

  第15届全国书市亮点之宇浩

  昨天,先锋作家马原、文学评论家白烨、“新概念”作文大赛总干事李其纲以及张佳玮、易术、彭扬、蒋峰、一草、小饭、颜歌等数十位知名“80后写手”齐聚津门,与专家教授、南开学子及津门广大文学爱好者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今晚,诸位“80后写手”还将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以话剧形式演绎自己的小说。

  研讨中,“80后写手”畅谈的是文学与当代青年,展示的是他们理想、成绩、困惑和质疑。或许,这个时候的热烈和激动更接近他们的自然本真。而当为了宣传那本将于第15届全国书市重磅推出的“我们,我们”系列青春图书之《春光乍现》,诸位“80后写手”齐齐以该书系编委身份亮相于媒体面前时,却大多少言寡语。

  谈及筹划出版的初衷,该书系主编王小天表示:“这个书系是以展示当代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和思想状态为宗旨的,在捕捉时尚文学魅力的同时,以精彩的图文再现年轻人的努力、成绩以及忧伤和彷徨。”找到文学与商业的结合点,并逐步将其发展成为不断推出文学新星的造星工程,而不会做成一小部分人自娱自乐的“自留地”,这是他们的目标。“我们就是要造星,不断发现新的文学之星,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

  对于“80后写手”这个泛滥已久的提法,张佳玮代表各位文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完全是媒体和出版界给我们贴上的标签,并不是一个规范的文学概念。”但是,对于宣传中“80后写手”标签所带来的光环效应及跟风利润,显然,诸位写作者与出版商一样照单全收。

  问及“80后写手”容易被人诟病的以颓废甚至堕落为时尚的写作风气,张佳玮断然答道:“至少在座各位文友的创作不存在此类问题。同时,小说作为艺术品,本身并不需要成为道德标杆。”

  看年纪,他们不过是知名及不知名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或在校生,然而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是,他们至少都出版过一两部可以在圈里拿出来说道的作品,也因此接受过海内外大大小小媒体的访问或拿到过名目繁多的奖项,并因此“遭到”过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树、王蒙、余华等海内外文坛宿将的表扬,即便蜻蜓点水,那也是履历表里与众不同的点睛之笔。

  他们可以骄傲,因为已经小有名气,更因为年轻而使未来具有多种可能性;然而,正因为年轻,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他们依然保留了这个年纪的本真和可爱:比如,颜歌会因为主办方在标牌上写了自己的原名戴月行没有写笔名而展现小女生的挑剔劲;比如,蒋峰会因为在别人发言时自己不小心弄翻杯盖制造的噪音而做个鬼脸;比如,易术会坦率地表达自己并不知道此番前来是作为编委来宣传这本书……坦白真实是他们没有在连场走秀中丧失的美德,一如他们的文字真诚动人。其实,对于风筝来说,如果有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真善美那根线牵着,那么随风高飞,才不会迷失。

  “80后写手”最初也许只是个为了方便表述的新名词而已,至于最终沦为一些人追名逐利的商业炒作手段,实属无可奈何,但是如果一方面坐收其利,一方面又撇清自己,那才是真的悲哀。概念先行从来不是什么好事情,投机取巧的人终会被淘汰出局,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才是中坚。

  新报记者宇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