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昆曲传承培训班”首次开课异常火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金陵晚报报道】值今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我国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4周年纪念日之际,《金陵晚报》与江苏省昆剧院联合举办的公益性“昆曲传承培训班”昨天下午在朝天宫兰苑剧场第一次启动。昆曲传承班里青春面孔济济一堂,20岁到35岁之间的大学生和白领成为关心昆曲、支持昆曲的主力军。讲座结束后,他们都说:”感谢《金陵晚报》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昆剧之美,下期我还要来!”

  柳梅之间说昆曲

  昨天,昆曲讲堂就放在朝天宫兰苑剧场的舞台上,一盏舞台灯笼照出一个悠悠的光圈,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和昆剧院资深剧作家张弘、省昆剧院作曲家孙建安围坐一起,两边是一柳一梅插在古意盎然的青花瓷瓶中。大家一进入会场,就沉浸在了一种舒缓幽雅的气氛中。昆剧院资深剧作家张弘深刻而不乏幽默地讲解了《牡丹亭》的由来,故事和文词之美,场中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而当大家听到,根据史料记载,有的女演员因为演出《牡丹亭》,动情之处,不能自已,死在舞台上,又都喟然长叹,更进一步了解到汤显祖《牡丹亭》的厚重之处。

  昆曲降血压赢掌声

  省昆剧院作曲家孙建安则向大家讲解起深奥的曲牌和声调唱腔,听得非专业出身的读者们一愣一愣。倒是孙建安说起西方摇滚乐的节奏是人脉搏的两倍,因此会激快人的心跳,让人听得很兴奋;而昆曲的节奏则与人的脉搏完全吻合,因此会让听者平和,医学研究已经证明听昆曲可以降血压。这些话让喜爱昆曲的读者们高兴得直拍巴掌。当孙建安放起昆曲《牡丹亭》的唱段时,全场观众都屏息凝神,深深沉醉在昆曲的悠悠雅韵中。而不知何处,还有一些细细的声音在跟着和唱。

  江西姑娘也赶趟

  昨天,来参加金陵晚报昆曲传承培训班的读者们济济一堂。其中,甚至还有远自江西的姑娘易新娟。易新娟告诉记者,她现在在南京某公司做行政管理。生在江西长在江西的她以前没听过昆曲这一江苏剧种,但知道昆曲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从金陵晚报上得知有这次公益性昆曲班后,她立刻报了名。听完讲座后,她连连说好:“《金陵晚报》的这个活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真的很好。我是江西人,也来了,然后我还会把昆曲推广给我的老乡。你们这个班可要继续办,让我把老乡带来。将来,我还能把昆曲带回江西老家。”

  高三学生相约下次

  南京人自然还是占据昆曲培训班的大部队。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护士俞曦和南京铁路器材厂的胡蕾是姐妹俩,两人一起来昆曲班,结束后还表示下次要带亲戚朋友来,她们跟记者说:“昆曲就应该这样不断推广开去,我相信我们的亲戚朋友一定会喜欢!《金陵晚报》和江苏省昆剧院的这个活动很不错,以前我们就喜欢昆曲,现在能从更深层面了解昆曲,要感谢你们提供这个机会。”南京财经大学的大三女生顾雅蓉对记者说:“昆曲本身很深奥,以前我只是喜欢戏曲的优美,现在通过昆曲传承培训班懂得了它的更多内涵,非常感谢!”本次昆曲培训的唯一一个遗憾者可能就要属南师附中的高三学生张寅了,他在报名之后,因学校有事不得不临时缺席这次讲座。他给记者发来短信说:“下次开班一定拜托要通知我,谢谢了!”(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