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红灯笼》南京首演让人“惊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5 南京晨报

  昨晚7点半,由新百冠名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准时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这台由张艺谋导演、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声名远播的芭蕾舞剧,在南京观众看来非常新鲜,“舞蹈动作太不像芭蕾”,而张艺谋每间隔一段就生出的一个舞台亮点也颇让很多观众“叹服”。

  是现代舞不是芭蕾

  昨天前来观看的观众中,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艺校学生或歌舞团演员,所谓“内行看门道”,他们看《大红灯笼》,多了几分专业的眼光。第一幕的开场,是身着学生装、还未过门的三太太与京剧小生的一段双人舞,两位同是舞蹈演员的观众马上议论开了:“这动作根本就是现代舞……”“家丁们”的舞蹈动作被她们认为:“天啊,连拳术和武术动作也上来了。”京剧演员的上台、道具麻将的展现、红灯笼的无处不在、皮影戏的使用,让很多观众疑惑:“就是把中国传统元素都搬上舞台嘛。”还有一些观众因受苏童原著和张艺谋电影影响太深,不了解芭蕾舞情节的巨大改动,连称看得很晕,弄不清人物关系。

  张艺谋想的点子真绝

  大部分观众还是属于“外行看热闹”,大段的舞蹈让他们不耐烦,连称“怎么还在表演偷情”,而张艺谋诸多独具匠心的设计满足了观众的期待心理。第一幕中,4个家丁各持一块板阻挡三太太的逃跑,最后一齐将她围住,再加个轿盖,便合成一顶轿子,观众纷纷点头:“真绝。”多层落地可活动的隔扇门制造出不同的空间;戏中戏的月洞门,既象征着舞台,也像征着床笫;三太太突然从纸糊的门格里“破门而出”,这些都给了观众视觉上的享受或冲击。最后的尾声,家丁们用蘸了红漆的棍子乱击在白色墙壁上,演员配合做出被打倒在地的舞姿,这一幕虽然很多观众早有耳闻,实际观看时还是被那白墙上一道道“血迹”深深震撼。

  家丁像《功夫》里的斧头帮

  毫无疑问,这是一台悲剧,从头到尾,几乎没什么令人愉快、放松的情节,但没想到如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一样,《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一些细节上遭到了观众多处笑场。在第一幕的最后,用翻滚的大红绸布罩住老爷和三太太,来表现三太太被强暴的处女之血,本来是很经典的一招设计,不料却有观众笑出声,只因突然想到在张艺谋的《英雄》中,梁朝伟和章子怡也有一段在红绸布里滚来滚去的激情戏。第三幕的开头,家丁们一层层地涌上舞台,并以张艺谋亲自设计的“挥举舞”行进时,观众一片哗然:“原来是《功夫》里的斧头帮啊。”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