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薪伊高谈阔论《袁崇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2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曹志苑

  昨天下午,著名导演陈薪伊来到美琪大戏院,就即将献演的新编大型历史京剧《袁崇焕》与记者见面。陈导用“鸡鸣狗盗困死袁大英雄,布衣百姓冒死伸张正义”这句话概括了荡气回肠的《袁崇焕》。陈导一再强调:她的剧场宗旨,是要把崇高的精神建立在剧场的气场里,用真实的情感营造具有审美意义的剧场艺术。

  说起袁大英雄,陈导满腔热血满腔激情写在脸上。她说:“嫉贤妒能,怀着鬼胎,在阴暗的角落里挑拨离间,如果再碰上昏君,就会给坚持正义的人制造悲剧。历史上的经验,在宋岳飞已经演绎过,为什么又会出现明袁崇焕的悲剧呢?”陈导认为,这种“病症”,法律、制度无法制服,医院、医生无法治愈。“但是我们可以在剧场里,通过剧场的历史经验,在剧场的群体观赏环境中进行文化反省———正义要不要坚持,要不要为了崇高的目的艰难地坚持自己的正义,这就是《袁崇焕》的主题。”

  对于剧场,陈薪伊的观点是:剧场不是娱乐场,它是人们的精神殿堂,中国绝大多数人是在剧场里接受文化熏陶的。读过书的人,没有读过书的人,会听、会看、不识字的人,都会在剧场中接受文化熏陶。所以,用最优秀的演员、最优秀的作品,将先进的文化通过剧场传递给观众,这是戏剧工作者的一种责任。

  陈导说,京剧表现的陈设太美了,美得以致表现丑陋感觉有些难度。剧中有些残忍、卑微、愚昧的东西,在京剧上不容易表现。这令她颇感遗憾。她说这一点与话剧不同,话剧的表现形式会不受局限。然而,她想通过剧组成员集体的力量,除了演员,还要将音乐、灯光、服装、色块、武打等都注入文化反省的语汇。《袁崇焕》已在北京引起轰动,她期望《袁崇焕》上海的演出,同样能引起上海观众的共鸣。(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