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代画坛名家展力作 民间艺术大师进高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1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本月19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将正式投入使用。为配合“北洋艺术节”的举行,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将在19日至22日四天时间里,连续推出多项文化艺术展示活动。连日来,一直和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的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表示,希望能够利用这样一个文化阵地,向高校学子及社会各界层更多地普及人文科学的魅力。

  19日,“当代画坛名家邀请展”将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展出。届时韩美林、何家
英、孙其峰、刘大为、史国良、王明明等40位画家将展出各自的新作。韩美林是冯骥才的老朋友,他笔下的动物总是别有情趣。为在学院第一次展出自己的作品,他特意创作了一幅神气飞扬的八尺大马。这样巨幅画作该如何摆放,让工作人员犯了愁。韩美林却很是得意,他在电话里对冯骥才笑着讲,“我非要给你个惊喜不成。”

  “当代画坛名家邀请展”的另一看点,就是不拘泥于一种表现风格,本次画展将向观众特别介绍一批天津的水墨实验派画家张羽、阎秉会、李孝宣等。他们来自高等艺术学院,在国际上享有声誉。冯骥才介绍说,水墨实验画过去不被注意,但却代表了当代绘画的一种创作走向;因此,这次有意与传统绘画一起展出,相信会带给观众新鲜的视觉冲击。

  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推出的“走进民间艺术大师展”,邀请的十几位民间艺术大师各有各的绝活儿。他们有的拿来自己的作品,有的还将在现场做演示。王玓的面人、泥人张彩塑和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等,会让学子们更多了解天津作为民间艺术之乡在民间技艺方面的无穷魅力。

  在邀请的民间艺术大师中,冯骥才特别提到了一位叫王学勤的老人。他是冯骥才在主持民间文化遗产艺术抢救工程中,在杨柳青古镇上发现的。正因为如此,原本寂寞的王学勤“缸鱼”年画,如今闯出了大名堂,每逢过年过节,全国各地的人都会找王学勤买画。王学勤的家里保持着最典型的农耕时代画室面貌,用来固定画纸的按钉都是用枣树枝子做的。冯骥才说,他们会将这个最原始的画室搬进学院。王学勤也将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做现场演示,让学子和观众看一看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创作过程,唤起大家的民间文化情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