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红灯笼”昨晚光耀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晚,中芭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揭开面纱。舞台的视觉效果让人叹为观止,贯穿全剧的凄怆悲凉的音乐直击观众心灵,张艺谋与他的合作者们将京剧和西方芭蕾的传统表演方式糅和在一起,讲述的凄惨故事,令在场的每个人都禁不住感慨,这出芭蕾舞剧既好看又时尚。

  中芭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取材于张艺谋的同名电影,而张导又亲自将剧本简化后加
以精炼。它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被强行塞进花轿,成为老爷的三太太,三太太利用短暂的机会与昔日恋人——戏班的京剧武生相会,却被居心叵测的二太太发现并告密,最后三太太、武生与二太太统统被处死。虽然这个故事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都非常熟悉,但和芭蕾的结合,显现出另类魅力。

  舞台上玲珑精致的改良旗袍,极尽绚丽所能的色彩,动人心魄的旋律,充满特色的布景,新奇紧凑的编排,使该剧在视觉和听觉上都极具观赏性。如麻将舞的一场戏,为该剧增添了象征主义色彩;在极尽简约的行刑一场中,行刑者挥动红色的刑杖,狠狠抽打一副白色的幕布,幕布上留下一道道血红的印记,随后满天雪花纷纷飘落,盖住了死者的尸体,在暴力中透着逼人的美感。以往对芭蕾舞敬而远之的观众,在走出剧场的时候,纷纷表示这出精致、精练、精美的芭蕾,一点也不难懂。

  与此同时,青年人所追求的时尚品位,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在该剧中得以体现:自由而有度、简约而奢华、精致而凝练、入时而独特。陈其钢的音乐,则蕴涵了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浓郁的民族韵味,各种各样的音色,直击观众心灵,为该剧增添了奇幻色彩。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早上10点,由本报文化部牵头主办的“足尖上的梦想”——与中芭艺术家面对面活动就要拉开帷幕,该剧的4位主演不顾辛劳,将在“大红灯笼”的舞台上,对南京及周边城市的舞童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张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