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集黄易、金庸于一身:龙人让玄幻如此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6 上海青年报

  小卉“武侠死了。”经过了十年的时间,随着网络的普及,如今玄幻小说已经自成一派,早已经交出了江湖第一把交椅。当初曾经被称作玄幻小说家的黄易,现在却哭笑不得地发现,很多人现在反而把他排除在了最时髦的玄幻小说作家圈之外。另一名作家龙人却日渐为玄幻小说的“粉丝”所拥戴。

  有着“华人玄幻小说第一人”之称的龙人,已经出版过多部极有影响的作品,如《铸
剑江湖》、《无双七绝》、《魔鹰传》、《乱世猎人》、《目破心经》、《玄兵破魔》、《洪荒天子》等。但龙人似乎是个没有止境的作家,最近出版的《轩辕·绝》,再次让人们感觉到,龙人真正是玄幻小说的旗帜。

  《轩辕·绝》的主角,就是那个我们耳熟能详的传说中的轩辕,一个有侨族的异类,为报母仇,隐藏实力十年终于成功。后来转战天下,得跂踵族、君子国、有熊族等洪荒各族襄助终成霸业,最后于涿鹿一战,战胜蚩尤一统天下,成了华夏之祖黄帝。

  《轩辕·绝》的故事,让我们对于中华民族传说中的祖先,有了重新的、更加清晰的认识。重新演绎先皇的故事,可谓奇幻绚丽。这让人想起了介于武侠玄幻之间的黄易,《寻秦记》以现代的视角,重新解构了战国历史,另类审视了秦始皇、项羽。从情节的曲折离奇来讲,龙人和黄易都是其中的顶尖高手,《寻秦记》的情节,历史已经既定,读者被作者吊着看他如何演绎,是细节的离奇。《轩辕·绝》虽然人物的历史地位已经确定,但那个时代的历史并无信史,一切都是传说,增加了想象的空间。然而无形中,这也加大了虚构对于吸引读者的难度,龙人出色地做到了。轩辕、凤妮、雁菲菲、燕琼、褒弱,这些名字一起出现,是因为后者们都是轩辕的红颜知己,在一个可以称作宇宙洪荒的时代,一出出感人至深的爱情,无疑是更加纯粹和真挚。就像有熊族圣女凤妮,才貌无双,开始利用轩辕达到目的,但最后逐渐受到轩辕吸引,爱上了轩辕,跟轩辕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情,似乎成为了小说中最重要的因素。著名的武侠小说大师金庸,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一个情字。郭静与黄蓉、杨过和小龙女,已经成为超越小说的爱情偶像。龙人小说的感情描写,不但具有轩辕博爱天下的一面,还有他和勇士们共患难的志士之情。叶皇、猎豹、花猛、贰负,这些都是轩辕的得力助手。为了共同的理想,他们纵横天下。情与义之间,人物之间的交流不但更加突出了主要人物的性格形象,也展现了他作为华夏第一帝的风格和气势。

  “玄幻活了”,经历了武侠沉沦多年后的积淀,吸收了科幻和魔幻的营养,随着网络的传播如火如荼,玄幻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小说门派的领袖。人们现在还无法预测玄幻小说的盛景与将来,但即使不喜欢玄幻小说的人们,也不得不承认,玄幻小说已经具有了灿烂的现在。兼具了黄易的情节和金庸的感情描写的龙人,无疑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代表人物,因为,他让玄幻更加精彩。

  《轩辕·绝》16开大众文艺出版社龙人(著)2005年5月出版定价:22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