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论日本》图说中日恩怨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6 上海青年报

  唐霞2005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对中日两国都具有不同寻常意义的一年中,一本中国漫画家的著作《论日本》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作者于信强表示,是中国人不可不看此书,因为它是对日本民族心灵历史的一次深刻的挖掘;是日本人更不可不看此书,因为它有助于让那些被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所蒙蔽的人了解历史的真相!

  作为国内第一本以漫画形式、图说中日历史恩怨的图书。本书甫一上市就获得了市场的迅速追捧,在天津书市上十分火爆。本书作者于信强是中国著名动漫大师,据他表示,他是在受到日本右翼漫画家小林善纪的《台湾论》强烈震撼之后,历时四年的时间,搜寻可搜寻的历史资料,全身心的投入,创作出的这本《论日本》的。

  周恩来总理曾把中日关系总结为一句话:两千年的友好,半个世纪的对立。一个中国动漫作家眼中的日本印象便在这2000多年的中日来往中定格。公元五世纪,汉字逐渐传入日本;公元八世纪,日本仿效唐朝,设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大学寮;中国的各种规章制度在日本推行,中国的法典几乎被日本全文照搬。以中国文化为师,我们看到了日本模仿汉唐的服饰,看到了日本神似中国禅宗偈子的俳句:“花是樱花,人是武士”,“晨光啊,牵牛花缠住木桶了,它要找水喝”。

  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展示在中国人面前的是一个谦恭好学、和善、爱美的日本。但接下来的半个世纪的对立和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曝光了日本民族性格和文化的另外一面。《论日本》一书从日本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史太郎”的故事开始。史太郎单身远赴大海深处的巨人岛,最终以高超的武功,斩杀了巨人并掠走了巨人大量的财宝,成为英雄和榜样。神话是一个民族精神图腾的最重要的源头,这样一个在日本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折射出的是古代日本岛居民族一些心理特性,强者的掠杀有时候是必要的。

  武士文化则是这一精神图腾的产物:服从于强者,蔑视弱者。对主子,对强权,他恭顺,他忠诚,可以剖腹,可以集体自焚;对弱者则刀劈、枪刺,拿来做活体试验。若技不如人,它会虚心求教,一旦自觉强大,则侵略扩张。因此崇尚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社会竞争法则,在价值选择上倾向于要么“全部”要么“全不”的极端,偷袭珍珠港向美国开战为明显的例子。

  《论日本》以精彩的漫画创作形式,形象生动而又非常深刻地再现了中国和日本这一对一衣带水的邻居2500多年的恩怨历史。既不讳言日本民族的优点,也从文化和民族心灵史的角度深刻剖析了一个民族特性。《论日本》通俗易懂,但却又非常生动有趣,如对中国的孙悟空和日本的史太郎这两个神话人物的性格论述就是前所未有。

  这本“以民间视角认识真实日本”的漫画图书,堪称是亚洲版的《菊花与刀》,因此一出版就大热书市,更有人预言它将成为中国第一时事漫画书。

  《论日本》大32开,大众文艺出版社于信强(著)2005年5月出版定价:22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