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440万! 陈逸飞遗作创新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邱致理)440万!陈逸飞遗作《有阳光的日子》一槌定音敲下了昨天上午中国嘉德2005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拍卖的最高价———这幅他2005年的最新作品比拍前预估价翻了整整5倍,创下了陈逸飞个人作品的最高纪录,他的另一幅作品《周庄》也以比估价高出7倍左右的198万元成交。对于陈逸飞去世后其作品首次拍卖出现的价格“飚升”,业内表示这是“市场对陈逸飞艺术水准的肯定和对斯人已逝的追思”。

  由于这是陈逸飞的遗作首次亮相中国大型艺术品交易会,因此当他为本场拍卖专门创作的遗作、大幅西藏人物画《有阳光的日子》一亮相便成为有备而来的藏家们争夺的焦点。两位志在必得的买家从80万的起拍价一路紧咬,几十回合竞价后,终于被举牌号为120的女士以440万元的高价拿下,远远高出林风眠、赵无极等老一辈油画家的作品,而之前估价25万至30万元的小尺寸油画《周庄》最后也以198万元成交,居全场成交价格的第九位。随着这个最新纪录的诞生,此前业内关于陈逸飞逝世后其油画价格是升还是跌的热点争论也暂告段落。

  440万这个令人侧目的数字的诞生,嘉德公司表示离不开陈逸飞逝世的因素,显示了人们对他的热爱和怀念。嘉德公司油画部经理高园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确实与大家对陈逸飞的追思和怀念有关,陈逸飞油画价格一般都在两三百万元,这幅《有阳光的日子》也很好,但按照以往的市场惯例价格也应该在两三百万。陈逸飞的两幅拍品取得如此佳绩,是市场对陈逸飞艺术水准的肯定和对斯人已逝的追思。”陈逸飞的油画高价在嘉德被不断刷新,去年的《霞飞路上》就拍出220万元的高价,虽然业内认为《有阳光的日子》与他以前的精品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北京一位资深藏家向记者表示,不可能期待画家所有的精品都流入市场,但在陈逸飞进入市场的作品中,《有阳光的日子》还是不错的,并且对于油画拍卖的“常胜将军”来说,这也是一个预料之外的理想价格。6月将现身上海崇源春拍的陈逸飞早年精品《少女与大提琴》则被视为有望再冲纪录的“蓝筹股”。

  业内专家表示,在中国油画高价时代渐行渐近的背景下,440万这个数字也并不太令人意外。纵观整场拍卖,近7700万元总成交额比去年秋拍增长一倍有余,这也是中国嘉德开设油画项目以来的最好成绩。特别是欧美、东南亚、港澳、京沪等地的很多新买家纷纷入场,新面孔明显增多,说明市场普遍看好中国油画的后市走向。

  著名艺术评论家王南溟则提出另一种冷静的声音,他认为拍卖行领域是衡量艺术家作品价值的一种渠道,但不是判定的唯一标准,在西方,画廊才是肯定艺术作品的专业场所。事实上许多藏家和公众过分迷信拍卖行的“天文数字”,反而成为中国画廊发展的阻碍。“陈逸飞的油画被著名的美国哈默画廊代理后,成为西方有东方学情调的藏家想象中中国的代表。但是商品画和艺术作品之间不能划等号,也无法进入学术评论领域。陈逸飞这个新纪录只说明他在拍卖渠道中继续维护了他的艺术声誉。”王南溟客观表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