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爱小说直面“心乱不已”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6 黑龙江日报

  这些情爱小说透露出的爱“让在都市中穿行的男女失去了从容,在忽然的某个刹那失去了自我,他们把爱情演绎成了故事,让你提着心捏着一把细汗,读下去,一直读到自己,面色苍茫”———

  “心乱不已”的时代,遭遇了“爱情不外卖”,让那些在感情上徘徊,执着于追求“真爱”的人们体悟出:“动什么,别动感情”?

  一些情爱小说的书名成为时下都市人释怀的代名词。近期,在图书市场上,情感作品尤其是情爱小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先是赵赵的《动什么,别动感情》掀起影视与图书互动的狂潮,而后是《爱情不外卖》和《心乱不已》还没等上架,读者就已在网上论坛开谈得不可开交,引发的讨论也似乎仍是现代人情感困惑的“老酒”。不得不承认的是,它们不是一本本纯粹意义上的风花雪月小说,而是当下情感作品的精彩之作。

  评判的标准似乎有些武断,但从人性与爱情角度来看,三本书最具情感冲击力,引发人们在潜意识里破解“心乱不已”时代的情感困惑,拉近了“快餐时期”人们的心理距离是最成功的。业内人士认为,书市上的大部分爱情小说翻过之后,无外乎是大同小异的模式,让人看不到人性的卑微与通透,它们无法真正进入读者的内心世界。

  “动读者感情”的爱情

  《爱情不外卖》里的一句“爱情不过是人走茶凉的东西”成为一些读过该书读者的共鸣。似乎也只有那些爱过的人,才能读得出这些文字背后的痛。短短一句,揭露出现代爱情的虚弱本质。有人说,写爱情的女人有着细腻的情感和温柔的内心,《爱情不外卖》的作者是时尚杂志撰稿人连谏,一篇篇柔情的文字,在感受到她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对现实社会爱情祝福的同时,更多的,是读到了她那颗善良美好的心。那么从男性角度来写爱情是否也能让人欲罢不能呢?

  《心乱不已》是该书作者唐酽的男人情感系列第二部,写的是“已婚的唐酽”,是第一部《等爱上钩》中“未婚唐酽”的延续。据该书责任编辑、海峡文艺出版社的徐玉华介绍,以男性角度创作情爱小说,更能将爱情的另一方———男人描写地更深入,直触男人的痛处。

  而该书作者则直言,对于情感的写作,女性作家细腻,她们比较重视对内的审视,而男人情感的丰富程度并不少于女人,他们也需要有人为他们说话。“不少男性读者在看我的小说时完全感同身受,觉得就是在写他们自己。而女性读者对这样的小说也抱有浓厚兴趣,对男人,她们也想看个究竟。”需要何种情感态度

  在《爱情不外卖》中,作者用《旧爱》诠释了对曾舍弃的旧爱不甘其实是记忆撒了一个弥天大谎;《爱情味觉》说失败的爱情往往从自我暗示的错误信号开始;《在劫难逃》揭示人生悲剧的始作俑者总是自己,《幸福地犯过贱》透露出的是无奈,《爱上你不是我故意》却在无意中碎掉了心,陨落了生的愿望……这些情爱小说透露出的爱“让在都市中穿行的男女失去了从容,在忽然的某个刹那失去了自我,他们把爱情演绎成了故事,让你提着心捏着一把细汗,读下去,一直读到自己,面色苍茫。”

  而在读《心乱不已》过程中,书评作者漓江觉得,男性读者会有一种“胆颤心惊看女人”之感。与其说作者在书中把男人的衣服脱下了几件,还不如说,同时作者也脱下了女人的几件衣服。书中的男人让人不放心,但书中的女人又何尝让人放心?这种微妙的关系被刻画的栩栩如生。

  从感情的宣泄到情感的回归

  哈尔滨某大学中文系的任老师认为,以木子美为开端,一段时间以来“美女作家”进行的“身体写作”创作出的情爱小说成了情感作品的代名词,这些小说的共同特征是侧重感情宣泄,而现在的这三部小说则更加理性,更加平实,更加关注生活,是情感的回归,符合当代青年人的阅读需求。《中国式离婚》提到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有趣的是,《心乱不已》中竟谈到“红杏出墙有三种状态:形出意不出,意出形不出,形意俱出。”事实上,这三种状态是普遍存在于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这代人婚姻的。

  徐玉华对本报记者说,《心乱不已》应该是第一部最为刻意去描绘70代人婚姻常态的小说。上个世纪70年代一代人是缺乏关注的一代,是压力大的一代,由于80代的人绝大多数尚未婚嫁,因此70代的婚姻应是中国社会里最新式的婚姻,与那些老式的婚姻相比有着相当的独特性。而《心乱不已》揭示出了这个时代的一个感情特征:精神层面的婚外恋在当今社会已成现实,这使得70代的婚姻在变数更大的情况下,也获得了更大的弹性,70代的婚姻也就找到自己特有的脆弱的维持平衡的方式。(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