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堂并不美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2 新民周刊

  BY 谢春彦

  《天堂记》是重放的鲜花。由叶浅予先生作于1948年,共31页,以夸张简练的白描手法,实录了1946年至1947年应美国国务院之邀,与夫人、舞蹈家戴爱莲访美一年余间的所见所感。

  这套册页曾于1948年在北平《新民报》连载,颇引起轰动,然经过解放后,经过“文革”,原稿遗失,不知所处,所幸而今重新发现,相距57年,居然完好无损,堪称奇观。

  叶浅予先生为我国画坛的一代宗师,他的漫画、速写与中国画人物皆彪炳于中国现代美术史册。上世纪20年代,他在上海创办《上海漫画》,并开始创作长篇漫画《王先生》,家喻户晓,影响至巨,成为当时最畅销的漫画读物,还多次改编为电影,以其独特的开创性而足称海派文化之明星。速写则是他终身不弃的擅技,人物、风景、万品万类,无不收入笔底,所写不下数万之谱。他的中国画以人物画为主,其中又以戏剧、舞台人物为代表,开创出新时代新仕女的典范。所遗作品皆分藏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及其家乡浙江桐庐的叶浅予艺术馆。他在抗战末期以后主要转入中国画创作,与张大千切磋传统。受其激赏,大千平生唯一临写的今人之作即为叶浅予的印度舞画。1947年秋,叶浅予先生自美返国后,应徐悲鸿之邀,执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国画系主任,致力于中国画的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画家;并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以及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等职。

  《天堂记》是叶浅予的一部重要作品,在他的创作三大板块之一的漫画中,与《王先生》和《逃出香港》、《战时重庆》并列。其中《王先生》长篇的原稿湮失于抗战中的孤岛上海。1990年叶先生来沪办画展,曾登报遍寻不得,留下一个巨大的遗憾,因此,《天堂记》的失而复得就益显珍贵。在创作这套作品时,叶浅予年届不惑,正当艺术创作盛期,他结合速写、漫画和国画三者的长处,既准确生动地抓住了对象的特质,又幽默、夸张、犀利,注入思想的睿智,笔法上则骨力挺健、出神入化。难能可贵的是,叶浅予从登上“麦琪将军”海军运输船那天起,就开始用画笔记录所见所闻。真实揭示了美国社会的真相,比如公共场所的种族歧视和由财富身份划分的等级待遇,比如战后美国经济腾飞表象下难以掩盖的社会底层真相,还有警察武力镇压工人的人权状况。故而,《天堂记》不独为一高超的艺术,亦为一可贵的史料,在现代画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今年适逢这位宗师式人物的逝世10周年,由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袂出版这册大作,正是最好的纪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