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岔路上听见木珍说话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2 新民周刊

  撰稿/张新颖

  张新颖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在文学这个世界里,声音和文字,说话和写作,如果交流能够顺畅的话,我们应该能在写作中听到说话的声音。当前的小说很多没什么意思、提不起精神,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就是里边没有说话的声音,只能看到写作的训练。

  2005年4月9日,林白因《妇女闲聊录》而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小说家奖,在受奖演说中,她讲了这么一件事:“我的一位对文学有着严谨理解和认真精神的朋友,用了很多理论来告诉我,《妇女闲聊录》既不是小说,也不是文学,没有多少文本价值。他开车把我送到一个地方去,路上本来只需半小时,由于他批判的激情和专注,我们不断地走岔路,结果多花了一个钟头。也许他认为,这部作品正是我文学上的岔路。”

  是啊,林白把她家的湖北保姆木珍讲的一个小村子里的乱七八糟的事,记录下来,变成了一本书,它怎么够得上小说和文学?

  碰到这样的问题,才能强烈地感受到,原来是有一条文学的路的。不碰到问题我们还以为文学的世界自由宽广,在这个世界里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想往哪里走就往哪里走;碰到问题了,就会有人来提醒你,这个世界是有路的,有正路,有岔路,也有死路。有路也就是有限制、有规范的意思,你要是不在文学的路上走,你的那个东西自然也就不是文学了。

  但是,是谁规定了文学这条路呢?由什么来判断哪是正路,哪是岔路,哪是死路呢?

  《妇女闲聊录》岔到哪里去了呢?这里只说这么一点:文学本来是写作,而《妇女闲聊录》是说话,而且是那种随意的说话,闲聊。说话和写作之间的差别很大。基本上,说话这种民间性很强的表达,每一个农民都会;而写作,是一种知识制度里面的规范行为。

  我们有时候把这个问题看得很简单,以为从说话到写作可以很自然地跨越过去;其实存在一条鸿沟。知识分子写作,农民说话。如果农民要写作的话,一定要有一个身份的转换。从大的方面而言,是从某一种体制转到另外一种体制;从小的方面讲,需要一个基本的文字训练过程。经过这样的转变之后,写作已经不是说话了。有些看过《妇女闲聊录》的朋友为木珍的能说会道而折服,进而产生出一个假设:假设木珍如果写作的话,一定会比很多文人写得好。不能说没有这种可能,但更大的可能是,如果木珍写作,会和很多文人写得一样,甚至更差。为什么呢?因为写作本身包涵着一个规训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之后,木珍也就变了。

  从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可以看到,很多写农民的人,他原本就是农民,经过身份的转换变成一个知识分子,虽然有可能还带着农民气,但他写出来的东西就不一样了,就不是像木珍说话的那个样子了。

  这里面可以反省的,是一个写作制度的问题。说到根本上,声音和文字的差别是很大的。说话是声音,写作是文字。简单一点说,语言的音本位和字本位的分歧,是立足点的不同。如果在民间,一定是声音的立足点。所以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就非常明确地说,文字这个东西是庙堂性的,文字最初是庙堂中的知识分子使用的,农民一般是不用文字的。费孝通在讲扫除文盲时说这个工作做不好,因为农民的生活世界不怎么需要文字,说话差不多就够了。

  在文学这个世界里,声音和文字,说话和写作,如果交流能够顺畅的话,我们应该能在写作中听到说话的声音。当前的小说很多没什么意思、提不起精神,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以为,就是里边没有说话的声音,声音不丰富;只能看到写作的训练,看到对写作技巧的掌握和对已经定型的文学的观念的臣服,却听不到说话的声音。

  听不到来自“生活世界”的说话的声音,“生活世界”也就进入不到文学里。常常听人感叹,读现在的小说还不如听一个现实生活里的故事有意思,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这里。

  简单一点说,《妇女闲聊录》展现了一个宽广的“生活世界”,而这个“生活世界”之所以能够进入到文学世界里来,是因为有了木珍说话的声音,这个说话的声音把“生活世界”带进文字写作里了。

  而木珍说话的声音,也许只有走上文学的岔路才听得见。

  林白呢,她说,“我一直希望看到岔路上的美”。她大概是这样的人:“林中有歧路,偏向荒径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