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命中无处不在的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2 新民周刊

  BY 周怡倩

  开始的时候,艾米丽的理想是当一个摇滚明星一个纯粹的艺术家,所以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音乐,选择了自己深爱的丈夫,选择了吸毒而把儿子交给她的公婆。虽然她的丈夫只是个过气的摇滚歌星,脾气暴躁,吸食毒品,前途暗淡,而且他身边的朋友都不喜欢她,把他的堕落归咎于她,但她还是对他不离不弃,始终在身边支持他鼓励他。因为她爱他的音乐
和他的生活方式,她用自己的灵魂去感受他的,这是她认为最好的选择。

  直到有一天,她的丈夫因吸毒过量而意外去世,她自己也因为藏毒而被捕入狱六个月,她才开始重新反省自己的生活。失去了爱人,没有了生活保障,还要面对周围朋友乃至亲人的误会和不信任,此时的艾米丽比任何时候都更想要回自己的儿子。但要夺回儿子的抚养权,她必须重新改变自己的生活,远离毒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想要和远离自己的儿子重新生活在一起,她就必须让自己变得“清洁”。

  生活中人没有选择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其实,这就是一种选择。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选择做一个勇敢的人,选择为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做出放弃和改变。

  于是,从巴黎到伦敦到旧金山,坚强的艾米丽开始四处寻找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一个人们可以忘掉她的过去的新环境。同时,在任何一个地方,她都必须抵抗毒瘾发作带来的痛苦和诱惑,坚持不断地“清洁”自己。最终,在选择“清洁”的过程中,她不但找回了她的儿子还找回了她的理想,她选择重新回到录音室里当一名歌手。只是这一次,歌星和艺术家的生活里不再有毒品,因为她已不再沉沦和迷失,因为新生的选择让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珍惜。

  其实,这部影片的题材并不新颖,情节也不曲折,如果没有张曼玉很难说它能够成功。但聪明的阿萨亚斯为张曼玉度身定做了艾米丽这个角色,因为他在她身上不仅看到了大众都看到的优雅和高贵,还看到了她内心深处的勇敢和坚定,看到了她骨子里对自由的向往和对理想不屈不挠的追求,和艾米丽一样。影片的结尾处,当女主人公洗尽铅华在录音室里成功地重新录制自己喜欢的音乐后,她来到走廊里忍不住失声痛哭,为她艰难选择带来的最终收获。这时的张曼玉完全和艾米丽融为了一体,让观众分不清彼此,甚至分不清电影和现实。正因为这样,张曼玉才演活了艾米丽,并以此片获得了2004年戛纳影后的殊荣。也正因为这份默契和了解,已经和阿萨亚斯离婚的张曼玉仍然动情地表示,他是最懂她的导演。《清洁》不但让艾米丽获得了新生,而且让张曼玉和阿萨亚斯的关系也重获新生,是一种结束,同时也是另一种开始。

  生命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我们在选择中成长和成熟,所以无论对错,我们都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勇敢承担选择带来的后果。因为面对生命,我们永远无法逃避,只能一往无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