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坐卧食行各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闲 话

  信陵公子

  欧阳修老师曰:这读书分三上:马上厕上枕上。基本是个泛论。盖人一日八万六千四百秒,情状万端,单单分了这三上,未免粗疏了。若要细分,还可以划很多境界。

  从小喜欢吃饭时看书,经父母屡次劝导,仍不能改。家居江南,吃食一般平淡清丽。一般拿本什么随笔一看,可助食欲。譬如《红楼》事关羹汤茄鲞之说,朱自清谈论扬州小吃之文,很能引人。若读小说,莫言这类语句厚润的很能入境,若在此时读余华的短篇,那阴冷之意,就让人吃不下饭了。

  岁寒冬深,偶尔去街口吃些羊肉汤加葱花辣子之类时,曾经边吃边读老舍《骆驼祥子》里祥子吃老豆腐一节,当时口中含汤,心中酸辣,才真觉得老舍大家手笔,写来直挠到人心痒处。

  在上海附庸风雅,偶尔在什么喝茶喝咖啡的地方等人时,读读梅里美或者夏多布里昂,很让人舒服。本来闲坐小饮,就是腐朽之事。如果这个时候读巴尔扎克等类大说,就不免让人失兴。

  出门在外,长途客车和火车上,是读书的好时候。有朋友曾经说道,在火车座位底下躺着读《史记》,人生乐事。这我还未曾试过。只有一次西去列车上,烟尘茫茫,连读《李将军列传》、《匈奴列传》、《卫将军骠骑列传》之后,一下子心绪散漫,不知道想到哪里去了。后来学了乖,专用旅途来读平时读不下去的闷书。读闷了看窗外一会儿,继续努力。《看不见的城市》《情感教育》和《万延元年的足球队》就是这么读完的。

  至于海明威,我一直以为论小说结构及叙述,无法和福克纳相比,其贡献泰半在英文句子的雕琢上,经了翻译,去了一半好处。最有印象的,大约是《永别了武器》开头和结尾,即“那年深夏……”到河中的白色岩石,以及主人公冒雨回宿舍前后那段。其实最适合于旅途阅读的小说,乃是《杀手》,董衡撰先生翻来,洗练明快,和马尔克斯《六点来的女人》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其力度尤在其上。

  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是对着电脑久了,找张椅子一躺,心神虚耗,这时看几页马尔克斯的短篇,那几本长句少些的小说,譬如《超越爱情的永恒之死》《纯真的埃伦蒂娜及残忍的祖母》就颇为有趣,而且易于读进。

  《LOLITA》是适合有阳光的时候听着鸟叫读,那字句俨然浸染了阳光绿意,令人舒服。川端康成的东西是喝茶时读最好。《水浒》、《三国》乃是刚泡完澡,在软席上一躺时,喝口茶,翻两页,味道便出来了。

  在学校时,卧床读书一向是老师诟病的方式。以前课文里有云:“睡前读几页鲁迅先生翻译的书,然后带着软绵绵的疲惫睡去”,这软绵绵三个字恰倒好处。只是我觉得已到临睡了,如果还读俄罗斯小说或者爱伦坡之类的惊悚之语,不免疑心生暗鬼。睡觉之前所读的,倒是放下架子的书。慢慢读完几句,困意上来,关灯睡觉,也就结了。

  (紫/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