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都本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34 燕赵都市报

  对都本基的了解,许多人缘于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当时,剧组想请一书法家题写剧名,在京城遍访名师而终不得,于是剧组找到独创书法“霸体字”的都本基。在第一次题写的剧名不被认可的情况下,剧组人员向都本基介绍了剧情。是夜,老都在床上“烙饼”,脑子里想的全是天灾之年,“硕鼠”蚀天,民不聊生的情景。凌晨4时,思绪脱缰,心潮涌动,披衣起床,铺纸扶案,饱蘸浓墨,一蹴而成四个大字“天下粮仓”。一个天字,两横超长盖世,雄浑轩昂,收笔一捺以点代之,精妙的是这一捺被老都“点化”后变成一
只“硕鼠”在啃噬苍天。剧组负责人第二次看到这幅字时,激动得差点拍散了老都家的古董桌子。

  这就是书法的魅力。在书法家的眼中,汉字已然不止是横平竖直上撇下捺的拼结。书法家赋予汉字以生命,汉字传载书法家的灵魂。天人合一,人字合一,所谓“神来之笔”大概莫过如此。不少书法家毕生追求这种意境,可并不是人人都有这般造化,然都本基却是做得地道。不熟悉老都的人观其书法可臆断其性格,与老都熟悉了,他为人的豪爽大气与笔下的书法相得益彰。因此,每次看到都本基的书法总会让人惊心动魄,这也应了他蒙古人的民族血性,侠肝义胆。有人评价都本基的书法无不散发着反传统的论调,对此,老都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还是以传统为本,但遵循传统不能板滞自我。突破传统的藩篱,不落传统的窠臼,以继承并批判的眼光让传统为自己所利用方为明智。因此,由都本基创造的行草“霸体字”,可以说是融合各家之精优而又运以已意,作品风格雄健奔放,锋芒毕露,充满着个人主义色彩。既有深沉郁勃的情怀,也有自出机杼的浪漫。在书法界有人称,老都的每一个字,墨迹下面似乎都藏有都本基的铭章。

  都本基是一个全才型的艺术家,他的嵌名对联享誉整个书画界。精通书法绘画的老都是个文学天才,他对中国汉字的研究可谓透彻至骨。对联要求严谨,讲究的是平仄、对仗、韵律和工整。人名因词性词意不同,使得嵌名对联的创作难度极高。几年前,都本基曾为中国开国将帅撰写222幅嵌名对联,每一幅都让人拍案称绝。直到今天,都本基还经常应邀为一些国家领导人创作嵌名对联。

  事实上,都本基不仅仅精于书法并独创“霸体字”,其国画作品比其书法的影响还要大,只不过,熟悉都本基绘画的大都是圈内人士以及世界各地的收藏爱好者。

  中国画往往不大讲究色彩和用光,这是中国画和西洋画的一大区别。中国画运用的是散点透视法,西洋画则是焦点透视。因此,中国的山水画可以一纸容天下,而西洋的风景画永远只是局部的景致。17岁之前,都本基是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学生,因此,他的作品既有着中国画在创作时必须遵循的“深、浅、浓、淡、焦”的精髓技法,也有着西洋画对色彩冷暖饱淡比对的严格章法。在中国,古代的、现代的、当代的,写意的,工笔的,画牡丹的人真的很多,可是水墨技法的传统笔法总有千人一面的板滞之感。都本基画牡丹既有国画的水墨明暗,还有油画的颜色叠加,这样的技法看起来的确与众不同,牡丹花瓣的排列在颜色的叠加之中极富质感,层次明晰清丽。油画的高明之处在于画家对油彩的深刻理解,使用不当,油画便成了一张脏抹布,这就是西洋艺术的精妙所在。在掌握着水墨丹青的同时,还要对油彩传神运用,都本基成为“牡丹王”自然是当之无愧了。

  身为徐悲鸿的再传弟子,不画马势必有碍师爷之威名,都本基定是得到大师的精妙真传,要不然,他的《并驾齐驱》“奔马图”怎么会成为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私家藏品呢。只不过,都本基不经常画马,我们的读者今天也无缘欣赏到他的《并驾齐驱》,因为那幅画现在法国总统的家里呢。

  都本基简介:

  都本基,字秋实,1947年生,蒙古族,徐悲鸿再传弟子,陈墨门生,中国文人书画家。擅国画、工书法、专篆刻、习诗词,尤精撰写嵌名对联。国画师承徐悲鸿,陈墨。取各家之长,自有面貌;书法集苏、黄、米、汉碑、魏碑之成,自树一格,独立成风;篆刻融赵、吴、白、邓之精华;诗文亦颇有个人之貌。绘画素有“牡丹王”之称,书法则有“霸体字”之誉。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大赛获奖,广为中外收藏家青睐。

  都本基名字入编《中国当代名人录》《世界艺术名人大典》,作品入编《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选集》、《20世纪著名书画家真迹大典》、《20世纪中华学者墨迹》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