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京视一喜一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0 北京晚报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今晚同时“出拳”
央视京视一喜一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京视一喜一悲(组图)
《搭错车》:久违李雪健

  20年前,李雪健凭着《渴望》中的宋大成红遍大江南北,并从此成为了观众心目中的大好人。如今,《搭错车》再次给了李雪健第二个机会,饰演收养孤女的大好人———哑巴孙力。李雪健说,为演好这个哑巴好人,他足足自闭了两个月,甚至后来发生语言障碍。这部改编自台湾同名电影的电视剧今晚开始在北京电视台四套播出。

  《搭错车》是李雪健大病初愈后演的第一部大戏,拍摄中,李雪健的太太始终陪伴左右,早晨开车将李雪健送至片场,然后一边替丈夫协调现场,一边拿着水杯候在丈夫身旁,为患鼻咽癌的他随时送水,晚上再亲自送他回家。《搭错车》的导演是高希希,他与李雪健交情深厚,两人曾合作完成《历史的天空》,《搭错车》拍摄现场,他对“雪健大哥”也是关心备至,时不时就要问他是否需要休息一会儿。这种态度影响了剧组的每一个人,大家都小心翼翼,对“雪健老师”悉心爱护,只是谨慎中透露着某种心照不宣。

  李雪健在《搭错车》中扮演一个不能说话的好人,他为这个角色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心血。还在筹备阶段,李雪健就曾对高希希说,他对这个戏很感兴趣,因为剧中人不能说话,而他自患病以来因为口干的症状,就只能常喝水,少说话了,所以他很能理解剧中角色的心理状态。再加上这个剧走的是亲情路子,很对他的胃口,于是他很爽快地答应接下这个戏。他的这种做法对当时还有些犹豫的高希希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高希希本来并不看好这个翻拍的题材,但李雪健的意见终于令他下定决心,和“雪健大哥”共同大干一场,一起塑造这个在电视剧史上绝无仅有的哑巴主角。

  李雪健认为《搭错车》绝非简单地翻拍电影,他与台湾演员孙越的表演没有可比性,他说:“那是炒冷饭,费力不讨好,而我认为这部剧视角独特,在于它不是对篇幅短小、线索单一的电影故事进行机械地改写扩充,而是从故事情节、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取得突破,尤其是阿美母亲刘之兰这一人物的设定,更使得电视剧曲折感人,在其与孙力和亲生女儿阿美命运纠缠过程中,矛盾被放大了,戏剧性增强了,显现出强烈的时代性和‘本土感’。”李雪健回忆说,自己从接下《搭错车》就谢绝外界一切打扰,把自己关在屋里研究角色。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开拍不久的假新闻事件。当时李雪健病重住院,甚至病逝的消息甚嚣尘上,他本人及家人因此在心理上受到极大伤害。为此,李雪健险些失声。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参与到编剧、导演的工作中去,把自己患病住院期间的所见所闻运用到剧情中,比如他扮演的角色在医院陪护患癌的后老伴儿的戏,就有很多是他的设计,看后令人有撕心裂肺的痛,显现出惊人的艺术才华,导演高希希因此对李雪健佩服不已。如果说一件事情的成功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话,那么《搭错车》就为李雪健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但这样的机会也许同时意味着他在艺术上的一段“绝唱”。

  这些年,李雪健塑造的老好人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李雪健承认演孙力无疑是一次表演的“重复”,仍是一个老好人,李雪健说:“当初演秦始皇、宋江时,我一直没有勇气演,就是因为我听到很多观众说只喜欢我演纯粹的好人,我虽然也犹豫过是否该换换角色类型,但最终觉得应该由观众做主,既然他们喜欢我演好人,我该以他们的意见作参考。在《渴望》播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好多观众看到我总是喊‘嘿,大成’,我希望《搭错车》播出之后,观众再见到我时能喊‘嘿,哑巴’,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陈滨 文图

  《水兵俱乐部》:七人搞笑组

  《神医喜来乐》的编剧周振天将他诙谐幽默、亦庄亦谐的情趣与机智再度运用于当代海军生活中,由他担任总策划、总编剧,海军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21集轻喜剧《水兵俱乐部》今晚在CCTV-1黄金段播出。

  通常在人们看来,军人或许是神秘的、铁血的、严酷紧张的,但一定无关幽默,因此很难想象每天严格训练、执行国防任务的军旅生活能拍成显现出诙谐、风趣的喜剧电视剧。不过,《水兵俱乐部》的编剧周振天却认为这样的看法太过武断,他说,“身为军旅剧作家,我的工作就要善于在军营里做足文章,只要你深入部队生活,仔细观察,在这个严肃紧张的军营里,其实到处都有欢乐,而且不乏高品质的喜剧素材蕴含在里面。特别是在水兵俱乐部里,这里本来就是官兵们业余活动的主要场所,在俱乐部里你会发现许多喜剧点。我希望用亦庄亦谐的喜剧样式和幽默风趣的风格来展示海军官兵在事业、家庭、爱情等方方面面的酸甜苦辣,让电视观众在会心的笑声中了解中国军人的风采和他们的精神世界,了解水兵的艰辛,大海的浪漫,乃至今天的军民关系、官兵关系、战士与战士的关系。”

  按照这一思路,周振天塑造了七个贯穿始终的人物,海军某码头俱乐部的七个官兵,他们不但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服务于官兵,千方百计向水兵们传授科学文化,活跃部队文体生活。而且他们还性格各异,个性鲜明。俱乐部主任罗运来在追求女朋友时的尴尬;放映员穆天喜面对电影观众日见萎缩的苦恼;水兵胡亮屡屡充当“砸锅匠”的狼狈……一个接一个精妙的情节让人忍俊不禁,开怀大笑。

  剧中俱乐部主任罗运来由在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中“德福”的扮演者吴军担纲,他在电影《张思德》中又成功地塑造了“张思德”这一英雄人物形象,而被选入中国电影排行榜优秀男演员之列。著名喜剧明星高秀敏、李文启、魏积安和海军著名演员王庆祥、郑卫莉、刘欣等都在该剧中担任重要角色。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