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的漫画要“正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0 北京晚报

  根据海岩的畅销小说改编的漫画版图书《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本月面世,随即又爆出海岩正在专门为漫画书创作故事脚本。目前海岩的首部长篇漫画脚本《五星饭店》已经创作完成,讲述了一个男孩和三个女孩的情感纠葛,故事的背景则选择了海岩轻车熟路的酒店业。“很正派。”这是海岩的自我感觉。

  漫画版《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和预计九十月间推出的《五星饭店
》,都将由现代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联手出版。漫画版《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算是一次“预言”。海岩的作品产量和销量可观,选择《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其实是抓阄决定的。最开始除了《玉观音》,首选是《平淡生活》,但是海岩苦笑:“他们觉得《平淡生活》太压抑了。”50万字的小说《玉观音》被浓缩到一本漫画书中,在故事的架构上毕竟会受到损害。而《五星饭店》容量将大得多,每本160页,每两本的故事像电视连续剧的一集,计划每月推出两本。

  海岩的小说拿手的是爱情,《五星饭店》也不例外。“《五星饭店》的男主角是在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潘玉龙,阴差阳错做了一个住店的韩国富家小姐钟顺喜的贴身管家。故事就在潘玉龙和女友汤豆豆、暗恋他的女孩杨悦以及钟顺喜之间展开。”

  例外的地方也不少。“我是被逼着画的,以前压根也没想过这事儿,第一次完全应出版社的要求去创作。出版社要求我创作一个‘正派’的漫画故事,于是《五星饭店》还有励志的内容,不仅立成功之志,还有职业道德、人生态度之志。参与漫画创作算是我响应号召吧。”

  海岩的正职是北京昆仑饭店的董事长,《五星饭店》是海岩第一次写自己的老本行。“一开始有三个选择,写校园的、公司白领的或是运动的,商量来商量去就弄了个饭店的事。”《五星饭店》里的饭店叫“万乘大酒店”,在一个虚构的城市银海市。海岩提示,千万不要和昆仑饭店“对号入座”。“我不做饭店总经理已经十多年了,其实不是非常了解饭店服务生的生活。但是我可以肯定我很了解这个行业。但是我又不能写饭店经理这一层的故事。”海岩还要拿“正派”说事,“因为他们的生活不是很正面。”

  海岩表示,创作漫画和创作电视剧还是有很大不同,《五星饭店》不像其他作品,以情节取胜,但是会更细腻。“写作《五星饭店》,我对它的定位是‘日剧’式的,在处理人物的微妙关系和现实生活的细节上下工夫。这个作品看起来没有多大的事情,就情节的强度、环境的冲突和人物的复杂性而言跟我以前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希望这个作品的故事能让人觉得很有嚼头。”实际上,《五星饭店》肯定会像海岩的其他作品一样被改编成电视剧。而电视剧和漫画在一些细节上也肯定会有改变,比如海岩透露,电视剧里汤豆豆不是跳街舞,而是跳踢踏舞的。

  创作漫画脚本看起来像是海岩的一次“玩票”,他坦言自己的创作有些不适。“写小说和写漫画剧本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漫画里的人物好人、坏人要很清楚,与创作一个文学形象不同,相对要符号化一些,不能有太多的内心描写,这里的东西应该是画就能画出来的。不过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说,我对写漫画剧本还不是特别有兴趣。”沈沣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