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学生电影节被指不公 组委会力证自身清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前晚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典礼,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以及谢添、葛存壮、田华等老艺术家和陆川、程青松、李冰冰等近百位知名电影人出席,央视电影频道也在昨晚7时45分对此进行了转播。

  然而,当各奖项一一归位后,昨日网上很多针对这次评奖的言论或隐讳或直白地认为某些奖项不公正,某些参加了电影节的业内人士也感慨“大学生评委毕竟不专业”,对此电影节
组委会秘书长周文女士坚称“鼓励新人新作和服务大学生”才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特色,评奖肯定公正清白,“不可能也没必要和某些专业奖项一样”。

  网上幕后有争议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大赢家是业界目前声势最盛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当晚评出的19个奖项中,该公司的影片《天下无贼》、《可可西里》,导演陆川,艺人夏雨、李冰冰共拿走5项大奖,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的冯小刚也几乎是华谊的“御用名导”。昨日,网友们对此提出质疑最多。此外,此次电影节对各奖项的网友投票中,冯巩排名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李冰冰的人气也不如赵薇,但是冯李最后获得了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男女演员奖,这也成为网友们激烈抨击的口实。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赛者则抱怨,参赛影片的选择标准并不明确,“把一些新人和冯小刚这样的资深导演放在一起,用《天下无贼》这样成功的商业片与《上学路上》这样艺术片去比,似乎不太合适”。他还感慨说大学生评委“毕竟不够专业”,因为一些获得其他电影节奖项的影片这次甚至没有入围。

  组委会力证自身清白

  昨日接到记者电话后,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周文并没有特别惊讶,反应一点也不激烈。她解释说,这个电影节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不会像专业电影奖项那样去运作:“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还像金鸡百花奖那样,就没意思了。”

  周文表示,网络上的投票肯定不会是评奖的主要依据:“最后的结果70%以上是根据现场评委投票决定的,来自30所高校的全部大学生评委都看过了全部32部参赛影片,他们的投票结果应该是最公正的——且不说网上有多少假票,那些投票的人有几个是看过全部参赛影片的呢?”她还表示,网友们对任何奖项都是有争议的,“上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的男女演员是陈坤和赵薇,当时网上骂赵薇的占绝大多数,可是今年支持赵薇的又占上风,这样的争议对我们没有意义”。

  至于专业性等质疑,周文坦言:“如果不是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对电影有什么话语权呢?是他们真正喜欢的电影和演员就好,何况我们非常照顾新人新作,这次入选的32部作品有11部是处女作,对新锐导演的支持鼓励也是很大的。”至于“华谊现象”,周文认为大学生不可能在意电影和艺人来自哪个公司,获奖多只说明华谊机会多实力够。(记者周维)

  潇湘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