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星:“从东到西,再回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记录金星从出生到整个从艺生涯的首部个人自传《半梦》即将于年内与国内读者见面。记者前天在远东出版社《舞魔金星》的新书发布会上,见到了这位久违的舞者。一身中国式的麻衣麻裤,新卷的波浪长发,欧洲巡演归来的金星妩媚依然。

  从巴黎到里尔,从波尔多到布鲁塞尔,金星舞蹈团的现代舞剧《上海探戈》引起了广泛轰动———表现中国古代妻妾成群生活的《四喜》,发掘传统文学精髓的《梁祝》、《雷
雨》……金星用饱满的舞蹈语言,准确传达出兼具东方古老艺术美感与现代自由气息的舞蹈艺术,深深吸引住了世界观众。欧洲评论界给予了“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往何处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的方向”的极高评价。

  那么,这位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的艺术家,接下来在中国有什么计划,又如何看待在中国当下土地上发生的当代艺术?

  青年报:即将出版的这本自传是对你艺术生涯的整体回顾吗?会不会涉及生活中的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变性前后的转变?

  金星:是的,这本书对从我出生到现代,有了一次完整的记录。你说的这些问题都会写到。

  青年报:如今,你的舞蹈团在欧洲名气很大,但中国观众对你的作品还不太熟悉。你怎么看待中国艺术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

  金星:从东到西,再回来,这是一个过程,一定要经历过,才知道我们自己文化的珍贵。我很欣赏外国的文化氛围,但那永远不属于我。中国的文化大背景太饱满了。我很骄傲,很自豪。在欧洲,我始终穿着中国的旗袍。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传达中国文化的精华。

  青年报:在作品里,你是怎样体现这种东方精神的?

  金星:在舞台上,要随时随地知道自己的根在什么地方。前几年,我在上海昆剧团参加排演长达十七个小时的《牡丹亭》。排《牡丹亭》的时候,整个过程就像给我上了一堂古代汉语课,中国的古代文学太伟大啦!

  演员在舞台上,释放的是一种气场。气场找着感觉了,呼吸对了,连身体也会漂亮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舞蹈要注入灵魂,没有灵魂就成了道具。

  青年报:除了舞蹈以外,你对表演、戏剧、多媒体等综合艺术也有涉及,接下来这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如何平衡和舞蹈之间的关系?

  金星:最近我刚在泰国拍完一个电影,叫《冬荫功》。和舞蹈之间的关系?舞蹈是我精神上的自留地,是要用一生去完成的行为艺术。

  青年报:如果有机会,会来国内演出吗?当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金星:有机会当然会,但国内的整体演出市场不好,以前我在深圳曾经做一场赔一场。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整体文化氛围没有培养起来。娱乐流行文化的信息铺天盖地,艺术类演出只是很小的一条消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的明星大家都知道,但普通观众有几个知道内地的当代艺术家?我认为首先应让所有演出公平地存在,然后观众自由选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