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常道》:中国的伤痕史学文化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17 新京报

  学者余世存新出版的《非常道》约不到20万的字数,收录了1840到1999年间的许多逸闻掌故,蔚为大观。文字简洁好读,体例类似《世说新语》,也分有许多类别,如“史景”:上世纪70年代,中国走进联合国的时候,派出了以邓小平、乔冠华带队的赴美代表团。当时什么都安排好了,突然发现去联合国不能用人民币,去联合国得用美元。于是中央紧急下令全中国的所有银行将美元搜罗起来。共找出38000美元,成了当时赴联合国惟一的现金经费,以至于代表团住进了美国的豪华酒店,工作人员给不起小费。

  如“武运”:抗战时期,有一记者碰见一军人自愿去河北组织游击队,军人表示,对于中国的最后胜利,他是确信的。记者问:“中国打胜以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无名军人很冷静地说:“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次战事中,军人大概都要死。”

  又如“修辞”:当时有人问林璎:“你认为人们会喜欢你的设计吗?”林璎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他们会被感动。”

  书中记载大量人物的言行,一百六十年中披沙取金,虽片言只语也往往警策,颇能拓宽对历史的理解和认知。无奈这段历史屡屡沉痛,书中一段话恰能道出阅读的感受:张远山曾有短暂的教书生涯,有一天上课时,他给学生提问说,请举出一次人生伤心的经验。半天无人应答,后来一个女生站起来,慢慢地说,读中国近代史的时候。

  书名的“非常”大意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二字吧,指不正常、艰难、令人嫌恶等等。结合“道可道,非常道”的古语,确也有许多看了让人难以用言语来寻味的,比如:邵洵美在1958年继续肃反时被捕入狱,这位盛宣怀的女婿,在狱中受尽煎熬,他不听大家的好意劝告,即对粥汤米粒要慢慢品尝,甚至要留着吃,几乎每餐饭都一下子吃光、刮光。他总是气喘吁吁地说,“我实在熬不落了!”有一次,他看见了胡风分子贾植芳,“呆滞的目光突然发亮”,他小声对贾说:“我们不是一块在韩待桁家里吃过螃蟹吗?”

  中国有伤痕文学,《非常道》读完让人有“伤痕史学”之感。相比《世说新语》的人无畏、事精彩,《非常道》略显得慷慨之音少而哀怨之情长。这段历史上烈士并非不多,但他们往往举止失宜,虽英捷勇进,最后却往往让人浩叹而已。全书看完,令人生出不负责任的感叹:谁为衰世留健笔,动人心事不如无。

  笔者还有一点保留的看法:怨责固然是流行的知识分子良心的姿态,———流行语: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但这种良心中国历史可以说从不缺乏,至少从汉末的党锢之祸就有了,它的于事无补也被历史屡屡证明。拥有过多的良心却从来找不到正确的办法,堪称中国一“绝”。

  假如我写这本书,我也许会多写一下历史人物的刚强,而不是渲染一些悲哀的东西。以受伤害的心态写史,必然更多地渲染古人令人同情的地方,结果英雄豪杰多变为可怜蛋,被人洒同情之泪,古人地下有知,不知是如何心态?

  练习曲(北京学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