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误解了戛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28 长沙晚报
我们误解了戛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戛纳电影节吸引了大批媒体。

  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媒体对戛纳影展的关注度可谓与“年”俱增。然而,当我们的记者走出国门的那一刻,我们是否真的明白了作为国际影展中“国际”一词的概念与规则?我们看到的与我们认知的是否真的就是正确的?中国人十几年来的戛纳情结是否应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进行一下理性升级?我们离戛纳究竟是近还是远?

  谈及国人对戛纳的认知,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于冬认为:“我们其实存在着很大的误解。”

  报道失实是因为我们还没“走”进去

  于冬首先把矛头指向了媒体,他说:“虽然这些年我们看似对这样的影展很关注,但真正走进去的人并不多,就连我们的媒体也经常会出现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而做出误导国内读者的报道。比如前年娄烨的《紫蝴蝶》来这里参赛,结果遭到国内媒体的暴啐,说影片放映时观众没几分钟就抬屁股走人,最后只剩下十几个人等。我跟贾樟柯谈到过这个话题,他认为这种报道只能说明国内媒体不了解国际电影节的程序。”

  于冬拿出了一份王小帅《青红》在本届影展的放映日程。上面标明共放映四场,一场是给媒体的,两场是给片商的,真正给观众放的只有一场。于冬解释道:“正式放映的那场记者是轻易进不去的,门票都是千金难得一张的,观影人也都须着正装,你说怎么可能看着看着就走?”于冬认为:“那些报道说场面冷清的媒体看的肯定不是正式放映那一场,而是给片商或是媒体看的场次。片商看片是为了选片,他本来也不会看完任何一部影片,他一上午就要看好几部,他们走来走去完全是正常现象。”

  此外,去年曾有媒体报道说,影片《十面埋伏》在戛纳放片后得到了全场20分钟的掌声,结果这一描述遭到了国内众多媒体的质疑,表示坚决不相信。于冬分析说:“这还是我们的媒体缺乏相关知识的表现。像在这样的环境下看电影,对观众来说都是一种礼遇。西方人的电影文化与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影片及影人的尊重的确是我们没有亲历过现场的人难以理解的。”

  “搏奖”不再是目的

  “我们对戛纳的认知也正在摆脱着原有的误区。”于冬说,“早年我们的导演把片子拿出来就是为了‘搏奖’,但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来戛纳更重要的是来卖片,片子卖得好才会更好地推动这个市场,争夺‘荣誉’已经不再是惟一目标。”

  文艺片与商业片各行其道

  浏览近年来国内媒体的声音,不难发现,在戛纳的评选标准上,指摘其商业味道严重背离强调艺术的戛纳规则的话题已成为人们对其品头论足的基调,甚至有媒体干脆直接点出“戛纳已走到要艺术还是要商业的岔道口”。对于这种论调,于冬不以为然:“戛纳电影节实际上早已从一个单纯的评奖层面转变成一个世界电影人的大聚会。作为电影节,它现在最重要的职能是承担起世界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的担子。”于冬还举例说:“由于前些年在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名声基础,这回王小帅的《青红》早早就收回了成本,国内市场现在对他来说已经是纯利了。由此你也能明白为什么像《无极》《功夫》这样本来跟戛纳毫无关系的片子也要往这里挤。所以我们大可不必非要将金棕榈的评选裹进商业与艺术的‘纠纷’中。你评你的奖,我卖我的片,文艺片与商业片在戛纳始终是在各行其道。”

  最后,于冬感慨道:“像戛纳这样的顶级电影节,如果我们再简单地把它仅仅视为‘为国争光’且屡试不爽的乐土,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电影100年了,在我们对电影产业进行回顾与总结时,我们应该首先对像戛纳这样看似离我们很近其实还很远的国际电影节予以重新认识,否则到头来,中国电影永远走不出低迷的怪圈。”

  据《北京青年报》(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