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展中的天津出版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1 今晚报

  天津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的重镇,曾涌现出许多新闻出版名家,百年前就已出版过大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图书和报刊,从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天津的出版产业又有了长足的发展。截止到2004年底,天津市共有各类出版单位20家,其中,图书出版单位12家,音像出版单位5家,电子出版单位3家。另外,还有2家光盘、3家磁带复制单位。2004年,全市共出版图书4180种,其中,新版图书2502种,重版图书1678种;音像电子出版物533种。另外天津市共有公开发行的报纸46种,期刊245种,其中,社科类期刊104种,自然科
技类期刊140种,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380多种,并有驻津记者站75家。而涉及各类印刷企业,全市共有3462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136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712家,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872家,复印、打印类企业1742家。全市共有各类图书发行网点2258家,其中,市新华书店网点102处,各类报刊亭900余个,集体、个体书刊批发单位104个,民营零售、出租书店1152家,可谓文化大市。

  近几年来,天津出版业按照“打造核心产品品牌,扩大核心产品规模,提高核心产品竞争力”的思路,深化出版体制改革,推进机制创新,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效益的关系,不断拓宽经营领域,善待出版资源,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优良品种,实施精品工程,采取各种手段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总量,着力打造具有市场带动作用和文化传承功能的产品。以品牌书、精品书和双效书“三大工程”为龙头;以散文读物、大文化图书、艺术画册、医药读物、建筑图书、青年和儿童经典读物、大生活图书等几大品牌为标志;以社办期刊和品牌教辅为两翼,倾力构筑津版书的四梁八柱,全面提升津版书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几代出版人卓有成效的不懈努力,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政治学及青春读物,百花文艺出版社的散文和文化读物,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经典艺术画册,杨柳青画社的年画系列,南开大学出版社的旅游学专著及教材,天津大学出版社的建筑学专著及教材,天津科技出版社和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的中外医学前沿专著,新蕾出版社的少儿经典图书等都初步形成了产品优势。十多年来,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津版图书逐年增多,整体规模效益明显提高,天津出版产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而且先后共有四十多种图书荣获“国家三大奖”。

  据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的调查统计,天津出版总社在全国28家出版集团、总社(局)中,零售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0.58%升至2005年的1.58%,占有率排名从2000年的第17位左右上升到2005年的第11位左右。天津的音像、电子出版物近几年发展较快。1997年以前,天津仅有3家音像出版单位,到2005年已有5家音像出版单位。天津的期刊更是成绩斐然,一级期刊的比例连年上升,期刊出版的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天津的老品牌期刊《小说月报》以月发行43.7万册稳居全国文学类期刊榜首,并连续三届蝉联国家期刊奖。在2004年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的评选中,《散文》、《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天津社会科学》、《天津支部生活》、《中草药》等12种期刊分获不同奖项,在全国名列前茅。

  天津出版印刷业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积极推动所属印刷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技术升级换代。充分利用天津工业企业战略东移的相关政策,购置了天津东丽2000亩土地,开发启动了天津印刷工业园建设。出版印刷企业将采用股份制的资本组织形式,依法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印前数字网络化、印刷多色高效化、印后多样自动化、器材高质系列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引进高技术含量的印刷设备,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逐步建立起技术水平先进、工艺流程科学、业务布局合理、充分体现聚集效益的综合竞争优势。天津图书发行业正在加大对原有新华书店系统多家单位资源的整合力度,积极推进现代连锁配送的新型业态体系建设,并结合实际,按照集团化的要求,对全市国有书市进行公司制改造,构建子母公司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协调一致,能够发挥整体优势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争取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图书发行集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